中考倒计时:直面问题备考英语要有针对性

来源:文汇网

作者:周加有 黄浦区教育学院初中英语教研员

时间:2020-06-05 14:53:12

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同学们不得已在线学习,复课后学习时间紧迫。由于缺少必要的课堂互动和训练,单词记忆模糊,听说读写能力也日渐退化。尽管如此,我们不必气馁,毕竟疫情是大家共同经历的,中考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明确目标,精准定位

经历了初三模拟考等各种测试,同学对自己的学习水平应该有客观的认识——短期内可能会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是不宜盲目乐观。尤其是阅读和写作水平在短期内很难大幅提高。因此,复习阶段定位要准确,时间分配要合理,不要只关注难题,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可以掌控的部分,如听力、语音、语法、词汇以及交际功能等方面。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水平呢?

以词汇为例。一般中等以下水平学生词汇识记和拼写有困难,单词前背后忘,不断反复,导致听力和阅读障碍;中等水平的学生表现为词义理解片面,导致阅读理解浅表或歧义,影响文章的深度理解;高水平学生的主要问题是话题和篇章语境下的词汇辨析和运用能力不够强,具体表现为首字母填空题失分和写作中的用词不当。

词汇学习水平与听说读写技能高度相关,因此词汇量往往是衡量英语学习者水平的一个显性指标。通过分析的自己词汇水平,再结合模拟考试的分数,学生基本可以判断自己的英语综合水平。

把握重点,破解难点

无论自己英语学习处于哪一个水平,考试前都要明确两点,即考什么和怎么考。

上海市中考英语命题依据是《上海市初中英语学科基本要求》和《上海市初中英语课程终结性评价指南》(俗称考纲),后者明确指出“中考旨在评价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和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语言知识考查主要评价学生对常用语音、词汇、基础语法和常用语言功能的识记理解和应用。语言运用能力考查方式主要是口头表达和写作,今年主要是写作能力考查,2021年起上海中考将增加口试部分。

因此,考前除了做一些针对性的习题,还要熟悉上述两个纲领性文件。语音、词汇、语法和语言功能的考查内容不会超出考纲的范围。根据考纲和往年考试题目,系统梳理基础知识考核点,确保自己在基础题上不丢分,是明智之举。

一些往届初三优秀学生在模拟考试中表现出色,但在中考时却翻船,究其原因是复习阶段忽略了英语基础知识。

基础知识未必简单,以冠词用法为例,中考可以考查冠词一般规律性用法,即球类、乐器和专有名词前的用法,也可以考查个别语言现象中的冠词用法,如一些固定词组和短语搭配的用法。从一般规律到个别现象的考核点变化,可能导致部分同学失分。

同学们普遍认为,难点是试卷第81-87小题的首字母填空,回答问题的第93小题和第94题写作。

首字母填空题主要考查学生在话题语境中运用词汇的能力,考核目标词汇主要以名词、动词、形容词和副词等实词为主,有时会涉及不定代词或介词等。首字母填空题对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要求较高。在阅读理解文本的基础上,同学还要有围绕话题语境的词汇联想和运用能力。此外,还要了解词法和句法知识,掌握句子的主要成分和构成规律。同学还可以归纳自己的错题,发现自己的弱点,比如通常在哪一类词性上容易犯错以及犯错的原因。备考过程中可以积极尝试词汇归类,可以按话题归类或按“首字母+词性”归类。

93题回答问题是三分题,相对能力要求较高。同学要在整体理解文章的基础上,表达观点并提供证据或理由。常见考核方式有:评价人物或事件,诠释文章中的关键语句,补全文中主要人物的观点,或续写文章等。近几年考核重点从读者视角逐渐转向作者视角,更注重文本的理解和从文本中寻找证据。回答问题时,语言表达不要求量多,更强调合情合理、言简意赅。

写作部分旨在考查学生语言运用能力,要求学生就所给话题或任务,表达个人观点并提供事实(材料)依据。话题作文一般是命题或半命题,写作任务可以是就所给素材进行描述、评价或回应等。一般高分作文具有如下特征:观点积极向上,材料生动详实,语言正确地道,行文通畅,逻辑性强。备考时,不建议学生押题、背范文,但可以准备一些写作素材,主要围绕日常生活中的常见话题,如友谊、读书、团队精神、校园活动、旅游、志愿服务等内容。做到有备无患,避免考场上慌乱,言之无物。

调整状态,优化策略

克服阅读心理障碍。很多学生在阅读文章时,遇见生词会紧张。实际上大可不必,记住两点便可以轻松化解紧张。

首先,文章里的单词不是每个都很重要,有些单词可以忽略,也不会影响文本的整体理解。其次,阅读时要调动自己的生活常识或者跨学科知识来弥补缺失内容。阅读理解过程不仅是单纯获取文本信息,而是将文本信息和我们的已有知识进行整合加工的过程。

考前还需要掌握一些应试策略。如对试卷的考核点要有整体概念。一般像中考和高考这样重要的考试,考核内容要涵盖尽可能多的知识点,也就是说不会重复考核某一个知识点,例如考核非谓语动词的用法时,如果你能确定一道题是考查动词不定式的,那么另外一道题应该就是考核动词进行时或者动名词形式的用法。

中考在即,希望同学们能调整好状态,满怀信心迎接考试。同时,对自己要有合理的定位,直面自己的问题,必要时可以和同学交流学习体会,向老师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