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备考指南|英语:与其刷题不走心 不如训练有挑战

来源:新民网

作者:马丹

时间:2020-04-15 11:33:14

全民战“疫”共克时艰。高三学子作为抗“疫”一份子,也走在居家“赶考”路上。就英语学科而言,有了2020年统一高考外语科目考试(1月份)的经验,大部分学生其实心里并不慌张。有专家指出,从一考到二考,应该避免不走心的盲目刷题,将专注力放到有针对性的训练上。除此之外,听力、口语也需要通过训练,来保持持续语感。

巩固基础尤为重要

虹口区澄衷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组长、英语教师贺璟毅说,还未正式返校的阶段,仍要继续充分利用线上教育资源。“目前,上海市高中英语教学主要采用《牛津英语》和《新世纪英语》两种教材。虽然,空中课堂使用的是牛津教材,但授课老师主要以阅读技巧教授为主。对于使用新世纪教材的学生来说,它可以当作为很好的课外阅读补充。”

“经过一模和一考之后,每个考生已对自己有了一定认识。进入到现阶段第二轮的复习,巩固基础仍然十分重要。这其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要重视掌握单词、词组、句型。以背单词为例,不仅仅要记中文解释,更要关注词性、一词多义、熟词生义等。词组搭配和常用句型也需要特别重视。”长宁区延安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朱越介绍说,积累巩固词汇有一种好方法——主题式词汇学习。“《牛津英语》和《新世纪英语》都是以主题为线索编撰的,学生可以依托教材,围绕某一主题,复习巩固词汇。‘空中课堂’也有基于这种词汇学习方法的词汇课,学生不妨好好利用。”

贺璟毅也介绍了两种记忆单词的方法:构词法和上下文猜测。“词汇是学生英语学习中最大的困难,尤其是一词多性、一词多义增加了学习的难度。增加词汇量对阅读会有很大帮助。”

针对薄弱环节强化

朱越认为,最后阶段的英语备考宜精不宜滥。“要有针对性地做有挑战的事。针对薄弱环节做强化训练,并学会举一反三。”比如,如果学生在练习中发现,经常会在语法部分的非谓语动词这一考点失分,那么就需要先自我分析到底是非谓语知识点掌握的问题,还是没有厘清长短句结构的缘故。如果是知识点没吃透,就打开语法书查遗补漏;如果是长难句理解不到位,就要把那些长难句集中起来,专练句子结构分析。又比如,学生在科技类阅读文章上错误率较高,就加强这方面的阅读训练,与此同时,还要注意归纳同类文章的共性,大至行文脉络、篇章结构,小至常用词汇。

贺璟毅则建议,课堂笔记和错题集整理也是精准定位薄弱环节的一种方法。“通过回顾可以发现自己的知识盲区,找到自己经常犯错的地方。”

创造培养听音意识

和其他科目不同,外语考试不仅要动笔,还要动口。“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听力和口语都需要经常练习。”朱越建议,学生每天都要安排20分钟时间,专门练习听力或者口语表达,避免产生语言的生疏感。

“很多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情绪波动很大,听力、词汇和阅读都会引起学生的焦虑状态,从而导致学习心理上的障碍,产生畏惧。”贺璟毅说,听力学习很重要的一点是信心,因此,学生在平时一定要做个有心人,创造条件主动听英语。“无论是英语节目、英语广播、还是英语歌曲、英语电影,都要培养自己的听音意识,听不懂就反复听,如此才能提高自己的听音能力。”

此外,适度的模拟卷训练对缓解焦虑有一定帮助。贺璟毅建议:“首先,在家的限时试卷训练可以安排在英语高考的相同时间段,也就是下午3时到5时。其次,以往总有人在考试中因为过于纠结细节问题而导致答题时间不够,因此,在模拟训练时,学生要学会合理安排答题时间,严格控制主客观题的做题时间和思考时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