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备考指南|语文:宅在家中更要闻“窗外事”

来源:新民网

作者:马丹

时间:2020-04-13 14:04:23

高三语文复习有哪些误区?最后的在线学习阶段如何度过?多位语文老师表示,高三学生不久就要告别在线学习重回课堂,但是即便如此也不要太松懈。“语文学科需要保持阅读与思考,宅在家中也不要忘了关注社会时事。”

线上不“潜水”跟紧节奏

“线上有市里一流的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和复习指导,学校任课老师也专心打造线上课堂,力求高效、精心指导。这些都能保证学生们在家复习迎考的质量。”普陀区晋元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张少伯说,但是,线上教学会存在一些“短板”,这其中最主要就是“氛围”,会丢了一点竞争意识、少了一份即时咨询与辅导、降了一些检测频率、缺了一丝学生间彼此交流。“尤其是语文学习和复习很需要课堂氛围,师生共同探讨。对学生而言,大多数时候属于处在自我封闭状态下的‘单打独斗’,没有了比照,‘你追我赶’的劲头少了。”

但是,张少伯认为,这些“短板”并非无法克服。“学生尽量紧跟学校老师复习节奏,制定适合自己个体差异的、合理的复习计划,并确保进度。在线上不要‘潜水’,既要保持与任课老师的密切沟通交流,勤问多思,增强学习主动性,也要多与同学交流,借鉴他们在特殊时期的学习情况与方法,让自己的学习有引领,有参照,能比较。”

用好课本举一反三

“在线学习对学生自主和行为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提前做好上课准备,认真听讲不三心二意,限时训练独立按时完成,学生不妨利用好手头的资料,合理规划学习。不必追逐难题、新题,翻过无数遍的课本可能就是你最好的复习资料。”长宁区建青实验学校副校长、高三语文教师万技伟说,和数学、物理等知识序列比较清晰的学科不同,语文学科知识体系是网状的,用好课本就是关键。

“当前第二轮复习的重点,就是重视课本的复习整理和融会贯通,把散在各篇课文中的语文知识构建成知识体系。我们常说考试无非举一反三,课本就是那个‘一’。比如,文言文中很多字词意义和用法都在课内学过,换个语境是否还记得?掌握了某种类型文本的学习方法、解读路径、艺术特点等,是不是能试着运用这些方法去自主学习同类文本?”

模拟训练在精不在多

在家复习迎考、没有老师敦促,还是要保证每天一定量的针对性训练。“薄弱环节更要多练习才会有感觉。”张少伯建议,可以借力模拟试卷加强训练,尤其是文言文阅读理解。“在训练时,要学会整理,寻找规律。比如,要熟悉阅读理解题有哪些常见题型,不同题型该怎样作答。虽然语文阅读无定法,但掌握基本方法步骤与技巧还是必要的。比如,答‘效果题’、‘作用题’、‘简析题’时可以注意按‘手段(手法)+效果+内容+目的(意图)+情感’的基本思路来作答,这样要点就不容易缺漏;再如答‘原因题’时,既要关注客观原因(外因、次因),更要注意主观原因(内因、主因),这样就全面又客观了。”

但是,“查找缺漏不足,训练还得精选。”万技伟说,学生复习常存在一个误区,拿起各区的一模卷、二模卷就一套接一套做题,根本没想过为什么要做这个试卷,试卷做完解决了什么问题。“因此,做训练之前,首先要结合考试说明,细化复习要点,明确每个考点的相关知识积累、能力要求、思考路径、常见题型、答题规范等。再结合自己以往学习和考试实际,找准自己的缺漏或短板之处,精选练习进行针对性训练,而不是盲目做题。”

万技伟还建议,作文的训练亦是如此,不是盲目地写得多就能写好,而作文也需要订正。“在老师做完在线群体讲评之后,建议找老师单独‘面批’,如此才能具体知道改进的地方。有些地方老师可能会给出修改建议,有些地方可能还需要自己进一步思考。作文‘订正’后,才能针对性地解决自己作文存在的问题。”

每天至少半小时纯阅读

“高三语文学习不能局限于课本、教辅、试卷,每天至少要保证半小时纯阅读时间,不是考卷上的阅读练习,不是娱乐消遣性阅读,是要读一些能引发感触或者思考的作品。”万技伟说,高三语文备考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语文能力的形成和提升都离不开语言实践,语言的发展与思维的发展相辅相成。

万技伟建议,网络、自媒体发达,资讯丰富,学生不妨每天刷刷新闻、看看时评。“浅层次地说可以积累作文素材。进一步可以试着审视这些新闻、时评、公众号的表达,想一想概念是否清晰、推断是否合理、阐述是否符合逻辑,以训练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更深层次地看,学生能在关注时事中初步形成对个人与国家、个人与社会、个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和认识,增强为民族振兴而努力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