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备考指南 | 数学学科:用好“空中课堂”回看功能

来源:新民网

作者:马丹

时间:2020-04-13 10:55:38

本周,上海市教委正式官宣: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将于4月27日返校开学。至此,上海中小学开展在线教育已经一个多月了。在最后的“停课不停学”时期,仍然宅家的高三学生如何备战数学学科?无法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又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数学名师们不约而同表示,“空中课堂”有线下课堂没有的优势,利用回看功能、抓住碎片时间学习,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马上就要回归校园,从线上回归线下,保持学习节奏比急功近利机械训练更为重要。”

空中课堂名师林立

全市空中课堂开课5周以来,高三所授内容大多以章节复习为主,高考考点全面融会贯通于每周三节30分钟的课堂中。长宁区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组长、数学老师朱逸凡说:“空中课堂名师林立,集中了全市的优质资源,对高考起到了一定的风向标作用。这些课程都对高考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所以,我们不仅引导学生学好市课,也希望学生能从多角度多方面的授教中,吸纳名师及其团队反复精雕细琢的智慧成果,并学会举一反三、活学活用。”

朱逸凡建议,每天上课前不打无准备的仗,学生拿到材料后需要先做课前预习。“现在已经是第二轮复习阶段了,预习不该和以往‘过目浅思设疑’一样,而是要落到笔头去练习完成。预习完成后,可以收看全市的空中课堂,也可以在直播课堂上根据本校教师的解说进行订正、整合梳理。”

线上学习更系统化

对数学学科而言,线上和线下各有利弊。“线下教育,师生能够瞬时互动。教师通过瞬时观察发掘学生问题,并及时互动反馈,但这种互动大多是感性化的,往往针对的是某一个知识点。线上教育则更系统化。”近几年来,静安区市西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高三数学教师张舒郴一直在做市西数学学科“线上线下综合学习”的比较研究,还创造了一套网络学习拓解教法。

他认为,学会利用在线教育优势来学习。“从知识传授来说,线上教育的回看功能能够让原本在记笔记、纠错上较弱的学生,有了‘补救’的机会。学生可以利用线上回看,整合碎片时间,进行知识结构的梳理,掌握每个单元里数学的通性和通法、知识与技能的联系,并了解每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其次,可以利用回看,结合自己的薄弱环节来进行‘纠错’,厘清数学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式。第三,利用好线上答疑。和线下答疑相比,线上答疑更有针对性和时间随机性,老师也因为有了思考的时间,提供的答案更具完整性。”

朱逸凡则建议,对30分钟的“市课”细嚼慢咽,也会有许多收获。“在这30分钟里,内容包罗万象,选题足够典型,考点整合度高,课堂言语精练却滴水不漏。不仅明晰代数问题和几何问题中的变与不变,展示知识点间普遍联系性,还通过一题多解来体现。”

提前学会自主学习

在线教育开启之后,张舒郴曾做过一份调研,对数学“云课堂”从不适应到完全适应,大部分学生大约需要两个星期10个课时左右,其中约85%的学生在一星期内就完全适应了线上学习。“因疫情而生的在线学习,并不是一件坏事,反而给了学生一个学会自我管理的契机,敦促学生提前进入了自主学习阶段。”

“其实,进入大学之后,学生大多都靠自主学习。这次的线上学习相当于提前帮学生打通桥梁,培养自律性,让他们逐步从老师教,过渡到师生互动,再变成老师只是‘报幕员’、学生主动学习。其中,最关键的是,学生开始线上学习前须都给自己设定明确目标,知道自己要到‘索取’的是什么内容。”张舒郴说。

保持学习节奏和手感

“高三阶段容易出现情绪波动,这是正常现象。做到不焦不躁,信心也需定期塑造。学生可以与身边老师、同学定期以在线或通话方式说说心声,沟通交流的过程也是成长觉醒的过程。”朱逸凡还支招,即便在家也别忘了保持学习的节奏和“手感”。比如,每两天完成一张高考数学标准练习卷,按高考要求在2个小时内不拆分、不间断地完成,有利于保持考试状态,考虑到与平时在校学习的差异,练习题的难度可以更偏向基础一些,过多的难题反而会使独立在家复习的考生心生焦躁;也可以整理错题对症下药,按错因与知识章节进行“剪贴报”式的分类汇编,其中,错因可包括概念不清、概念清晰但应用受困、综合问题无法构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应用题情景设计无法理解、不熟练或粗心、完全无从下手等。“错题档案构建得越细致,针对性也就越强,同类错题对症下药定会逐渐消化,信心便也大增。”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