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2400名上海考生4月上旬将率先迈入大学之门!市教育考试院:春考录取只是一个开始

来源:文汇网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刘玉祥

时间:2020-03-30 15:29:38

2020年春招预录取、候补录取名单已经公示数日。若是公示无异议,标志预录取考生已可提前翻开人生新篇章。候补录取考生还需耐心等待4月初的候补结果揭晓,结果自然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候补成功的考生将开始幸福地憧憬大学生活;候补不成功的考生也不必沮丧,秋考之路结出的硕果未必输于春考,现在多一分努力,将来多一分欣喜。

未来一周的志愿信息网上确认是个重要关口。

大家知道,所有获得预录取、候补录取资格的考生分为5种状态。对于只获得一个预录取资格的考生来说,已无任何选择,只需静静等待预录取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即可。获得两个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可能会有一点小纠结,出于对未来发展的负责,建议务必深入比较两个专业的现状与前景,无论选择结果是什么,一定记得去网上确认其中之一。只获得一个候补录取资格的考生倒也坦然,成与不成并不取决于自己,但要做的事情不是静静等待,而是做好两手准备,当作不录取,抓紧每一天认真复习,尤其是排序在候补名单后端的同学。获得两个候补录取资格的考生,看似比只获得一个候补机会的同学“赚”了,但要看候补位序在什么位置,并且要明白位置靠前的那个未必录取概率高、位置靠后的那个或许反而能够候补成功,因此选择更“痛苦”,但总要确定一个。情况最复杂的是获得一个预录取资格、一个候补录取资格,但就结果而言是保险的,如果看中预录取,即使不选择也能正常录取;如果看中候补录取,那么需要在网上做个确认动作,候补不成仍可回到预录取高校的怀抱。

到了4月上旬尘埃落定,最终将有2400名左右2020届上海考生冲破疫情乌云率先迈入大学之门。接下来的将近半年,轻松人生不应当虚度。从以往做法看,考生所在中学将安排研究性学习,带领大家度过有别于其他备战秋考同学的最后一段高中生涯;录取大学也会布置一些任务,让大家提前领略丰富有趣的大学生活。而在今年,这一切美好安排的实现难免受疫情影响,此时更重要的在于发自内心的自觉自律。所谓树的方向风决定,人的方向自己决定,春招录取考生比其他同学幸运地提前迈出一步,但不应在喜悦和荒废中浪费先机。假如未来半年,中学和大学无法时时给予关爱,考生也要负责地为自己做好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在疫情散去的金秋,更有底气地站在大学校门热情迎接后来的同学。

在上海的求学体系中,还有一项大家未必熟知的“插班生”政策。这项政策并不对你们当下而言,要等到大一结束前才生效。每年5月,上海有十余所大学对所有沪上大一学生开放“插班生”考试,任何一名符合报名资格的学生都可以报考,其中包括大家仰慕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一旦冲刺成功,“插班生”就会取得与那所大学秋考录取考生一样的学籍。

对于春考录取生来说,现在的入学是你们基于当前状态的选择。你们也许会矢志不渝坚定自己的选择,也许心中有更高的追求。后者不妨提前在网络上了解一下上海“插班生”政策的要求,比其他还在苦苦拼搏秋考的同学提早半年开展谋划、打牢基础。所有的机会都会倾向准备充分的人。正如经过充分准备,幸运地获得春考录取机会那样,相信再一次充分准备会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