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所小学给孩子们开账户,“奖励券”兑文具还可以兑电影票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1-08-27 16:09:03

1.jpg

小朋友通过游戏熟悉未来的校园生活环境 

开学在即。普陀区武宁路小学校长孙纳新心中盘算的不仅是温馨的教室、多彩的课程、丰富的活动,还有一笔又一笔的“奖励券”要发给孩子们。大家可以用它兑换橡皮、水笔、书包等文具,可以兑换三张与爸爸妈妈一起看电影的亲子票,还可以兑换一次机会或与体育老师打一场篮球,或与校长共同吃一次披萨大餐,甚至还能兑换一次借10本书的优先权,以及获得当一周光荣升旗手的机会。

每人有个积分账户

孩子们说的“奖励券”,其实是学校创设的鼓励全面发展的“花儿朵朵”积分,几乎每个孩子都能凭各自的特长和努力获得奖励。

3.jpg

今年暑假里,张轩恺同学积攒了三年多的“花儿朵朵”积分终于花出去了。他用1万多的积分兑换了一张沪上著名游乐园的门票。小张同学点开自己的“花儿朵朵”个人账户,每个积分都非常细化,仅“学习习惯”积分就又分成“观察习惯”“倾听习惯”等多个单项,每项做得好,都会获得奖励。他说,“花儿朵朵”积分不仅可以通过上课、考试的优秀表现获得,还可以通过参加活动时的表现和日常行为习惯表现等途径获得,一学期下来至少能攒上1到2千个积分。

“从恺恺一年级开时就不断地有‘奖励分’进入到他的账户,他一直舍不得兑换小物品,就是为了能一次性地兑换一个大奖品。”张轩恺的妈妈说,“花儿朵朵”不仅可以兑换学习用品、艺术活动门票等物质奖品,还可以兑换成在快乐活动日里的优先选课权等非物质奖励,在这种创新的形式下,学业评价给孩子带来的压力被化解了,而孩子们也会在积分的激励下,更好地树立自己的成长目标。

跟踪评价成长过程

一年级的新生来了。几天前,武宁路小学就将这批刚从幼儿园毕业的小朋友请进校园,参观学习场所、玩耍地方和兴趣天地。孩子们人手一张“闯关地图”,入学第一课的内容是通过游戏熟悉未来的校园生活环境。“来,请扎一个小辫子的女同学站出来选你们喜欢的图形”“请穿黑色球鞋的同学站过来”……一(3)班的小朋友分为四组,开始做自我介绍。校德育处俞芳老师说:“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会逐个观察新生的品行和习惯,孩子们也能互相熟悉起来。”闯过“交友关”,同学们又进入了“理书包关”。俞芳说,很多家长会代替孩子整理书包,在这个游戏中,老师是教会小朋友如何按照每天的课表整理好第二天上学的学习用品。

2.jpg

新入学的小朋友都已被告知,今后只要在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业成果、特长发展等方面有所进步,都会获得“花儿朵朵”。孙纳新校长介绍,每位新生入学后都将立即被纳入学校的信息化学习评价平台,及时地记录并反映学生学习及各方面表现过程中的真实情况。

课内课外皆有奖励

武宁路小学的评价系统主要以手机APP形式呈现。课堂上,教师向学习兴趣、态度、习惯等方面表现积极的学生颁发印有二维码的课堂学习表现章,对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进行过程性评价。课后,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获取对应的课堂学习积分,在这过程中,家长不仅掌握了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还增进了亲子交流。教师可以通过课后评价模式,在平台中对学生的作业情况、完成的各种作品以及兴趣特长等进行更加详尽的评价,并给予“花儿朵朵”积分。学期结束时,由评价系统对评价数据做汇总分析,进而自动生成每位学生的个性化成长评价报告。

“我们的校风很好记,就是‘开心、开放、开创’。我们还给每个孩子定制了‘开心果课程’,不定期地发放‘奖励券’,只要有进步,只要有特长,都会赢得老师们的由衷欣赏。”孙校长说。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