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书读点啥?怎么读?上海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做好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7-05 13:49:23

全国“最美校园书屋”、全国“现代创新校园图书馆”,这些都在上海的一座“书香校园”里;“与阅读为友,与经典同行”“大作家小读者见面”……这些活动,都是校园里孩子的精神源泉。上海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简称“一师附小”)依据教育规律、秉承“愉快教育”的办学理念,致力打造“悦读育人”的“书香校园”。

教育部近日发布《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明确标准要求,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程序,防止问题读物进入校园,确保进校园课外读物的质量,建立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的“防火墙”。这所“书香校园”如何建好“防火墙”?

1.成立管理小组,建立自查机制

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负责,学科组、图书馆和家委会共同组成的课外读物管理工作组,按照学校关于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的工作制度和要求,定期对不适宜图书进行专项审查清理。

一是开展自查。课外读物管理工作组按照图书审查清理的标准认真审核,将需要清理的图书登记造册,提出清理意见,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查。

二是做好清理。按照资产处置办法和相关规定,对图书进行分类处理:非法图书坚决清理;不适宜和外观差的图书,停止流通,另库保存;可能有保存价值的陈旧图书单独存放。

2.规范采购流程,严把入校关口

规范课外读物的采购流程是保证图书馆优质馆藏的基础。学校根据《静安区中小学图书馆图书采购方案》,切实做到“供货渠道正规,图书来源可靠,采购流程规范,切实保证质量”。按照“凡进必审”“谁推荐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图书采购责任机制,把好新增图书入口关。优先采购《上海市中小学图书馆图书配置指导目录》中推荐的相关书籍,实现图书馆馆藏文献增量与优化同步。

3.凝练荐书原则,推荐优质好书

学校课外读物推荐和选用遵循以下原则:1.针对性。图书要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紧紧围绕学生需求。2.教育性。图书要有意义、内涵、积极向上,有助于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3.合理性。图书既要各类都顾及又要有所侧重,满足阅读的多元性。4.优质性。图书要是同类作品中最权威、最有可读性、最具影响、最受欢迎的书。

4.丰富读书场景,引导泛在阅读

学校严格依照市教委颁布的课程计划落实阅读课。利用晨会、午间、放学后课后服务等时间,有计划地指导学生自主、广泛阅读,提倡学生每天课外阅读1小时,实现阅读活动课程化。将学生的阅读活动同德育、学科、专题、探究、兴趣、班团队、文艺体育、社会实践等活动等相结合,充分利用校外、假期等时间以及“世界读书日”“国家图书馆日”,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阅读活动,积极推动阅读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实现广泛、深入、持续的开展。

5.创新读书奖励,激发阅读兴趣

由学校语文教研组和图书馆联合精选制作,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每学期以赠送书签的形式推荐10本好书,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文学作品,还将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以及科普类读物等也纳入其中,使学生在“大语文”的熏陶下,开阔了阅读视野,启迪了阅读智慧。围绕推荐书目开展 “与阅读为友,与经典同行”、“大作家小读者见面”、“阅读知识竞赛”、“经典诗文吟诵”等等,最大限度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使他们浸润在浓浓的书香之中。

6.加强教师导读,推进个性阅读

图书馆负责老师一方面积极关注有关儿童作品权威书单的实时更新,特别关注儿童作品获奖类图书,另一方也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沟通,通过“读者咨询本”的记录,电子借阅管理系统的数据分析,了解各类图书的利用率和学生阅读兴趣,掌握学生对课外读物的偏好,同时结合他们的年龄特点以及教育教学需求推荐与时俱进,更受欢迎的图书。

7.设立特色专栏,引导学生发展

图书馆特设新书推荐、经典阅读、安全教育、绘本故事等专栏。如:围绕建党100周年,学校图书馆进行相关图书配备,开设建党100周年阅读推荐书单和专栏,让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重温革命历史情杯,重拾峥嵘岁月记忆。引导他们广泛阅读红色经典文艺作品、革命先辈回忆文集、英雄模范故事、红色书信等,并以征文、朗诵、演讲的形式谈感想体会,分享收获。

8.关注家校共育,推进亲子阅读

2011年静安区父子阅读联盟第一站在附小启动,学校同时成立“亲子阅读俱乐部”。学校每学期组织学生及家长到俱乐部进行交流,开设课外读物选择、亲子共读分享、名家作品赏析等讲座,使阅读深入家庭。俱乐部还推出“十大悦读明星家庭”,评选“十大最佳阅读企划”,相继出版《“悦”读人家,这边“读”好》、《父母眼中的好书》等精美的图册,已开设多场市区级的现场会。亲子阅读推进亲子沟通,家校共育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

学校将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和市教委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要求,梳理工作经验,及时发现问题,认真贯彻进校园课外读物管理各项规定,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方法,把书香校园建设好,打好学生阅读基础,让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学生终身。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