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小学毕业典礼上,家长用数学概念串起对孩子的祝福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韩晓蓉

时间:2021-06-29 19:36:50

  “人生这道数学题,可以‘巧算’,但这一定是方法之巧,而绝不是投机取巧,因为人生绝不可能‘逆推还原’……“
  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28日,上海市明珠小学B区2021届五年级毕业典礼顺利举行,主题为“百年奋斗新征程 领巾追梦‘犇’未来”,明珠小学B区五年级主管教师蔡玮蓉介绍,今年该校区共有192名毕业生完成小学五年学习任务顺利毕业。
  有趣的是,在这场典礼中,五(5)happy快乐中队家委会主任纪敏作为家长代表发言,用数学创意串起了对孩子的祝福。明珠小学B区2021届五年级毕业集体照  本文图片均由学校提供

明珠小学B区2021届五年级毕业集体照  

家长代表纪敏发言

家长代表纪敏发言

  发言中,纪敏告诉学生们,人生,其实真的是一道需要想象力的数学题。你来自你的家庭,他来自他的家庭,各有所好、各有所长,学校是你们相遇的C点。也就是在校园里,你们“鸡兔同笼”,开始认识不同的同学,有的同学个性像“圆”,有的是“正方形”,有的却是“三角形”,脾气各异、性格也千差万别,但是经过“有序搭配”,你们学会了交到朋友,开始接纳不同,并找到“最大的公约数”,一起成为一个“子集”。
  演讲中,纪敏用“分母”的概念勉励小学毕业生。他说,在竞争的赛场上,你愿意成为一个真心实意的鼓掌者,在长绳运动中,你乐意担任一个默默奉献的甩绳者……当你甘心成为“分母”那一部分时,爸爸妈妈仍然为你感到骄傲。
  演讲中,纪敏还提到了“抽屉问题”“复杂行程”“隐藏条件”“过河问题”“等量代换”等趣味数学知识。
  比如,他告诉孩子们:将来,你们碰到的“进阶题”会越来越难,因为人生之路上,可不只是简单的“加加减减”,有时会有条件,有时是“隐藏条件”,这都需要你去一一破解,有时面对难题,你甚至还会发现根本就没有条件,但请不要止步,记住,没有条件,你还可以去创造条件。最后他勉励孩子们:从这里出发吧,就像鲁迅先生所讲的,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你们有关。
  纪敏表示,他想对孩子们说,“我不只是代表我,可能你们的家长中,有的还因为工作原因、没能来到现场,有的则是坐在后排默默看着你们,我要代表全体同学的家长,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五年的学业,取得优异的成绩!”
  当天的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还表演了爵士鼓、舞蹈、诗朗诵、相声和歌曲等节目。现场,任课老师为学生们颁发了毕业证书。毕业典礼在全场大合唱《和你一样》中落下帷幕。

图片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