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订餐、刷脸取餐......这所学校推行“智慧食堂”,“吃什么”学生说了算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魏小潭

时间:2021-06-07 16:28:06

手机App提前订餐、刷脸取餐、想吃什么自己说了算......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就推出了“智慧食堂”,让这些都变成了现实。

中午11:30分,记者在食堂里看到,取餐窗口分别贴有A套餐、B套餐、C套餐,学生们在各窗口黄线外有序排队,依次对准屏幕刷脸、确认个人信息无误后,从窗口直接取餐,从队伍侧面有序离开,整个过程只需三五秒钟,十分便捷。学校总务处副主任袁斌介绍说,“智慧食堂”把在学校“吃什么”的选择权交给学生和家长,每周末,学生在家通过手机上的“智慧食堂”App查看下周套餐,每日三餐分别提供A、B、C三种不同的可选套餐,每个套餐荤素搭配。根据实际情况,学生和家长共同商量后将所选套餐加入购物车,然后在线完成支付,即可轻松预定好下周餐食。自“智慧食堂”推行以来,学校一周的剩饭剩菜减少了500斤,节余下来的钱就可以用于改善学校伙食,让学生们吃得更好。如果有同学不小心忘记订餐也没关系,食堂每天为这些学生提供12元标准的套餐,家长不用担心孩子吃不到饭。

智慧食堂基于大数据的建设和管理,通过学生们的订餐数据,袁斌就能在后台清楚地看到哪些食物是学生们喜欢的,哪些又是学生们不爱吃的。根据这些数据,食堂也可以调整菜谱,满足学生们的需求。此外,订餐数据也成为管理学生的一个抓手。如果在系统里多次看到学生未订餐或者用餐太单一,班主任也会去了解原因。学校食堂的许经理告诉记者,自食堂进行智能化管理以来,餐饮浪费的现象基本杜绝了。

基于“智慧食堂”大数据管理系统,袁斌发现食堂每周提供的面食总是受到学生们的青睐,基本上一上线就会被“秒杀”。这学期,学校综合各种因素,想出了一种特别的奖励方式——为期中考试前十名或者进步十名的学生奖励一个星期的面食。在这次期中考试中,高二(5)班的夏佳恒成绩优异,中午午饭的时候,她就用学校奖励的面食卡领取了一份刚出锅的红烧牛肉面。她告诉记者,食堂的面食很受欢迎,因为是现煮的,浇头也有很多种选择,所以平时在网上不容易预订得到。

“能通过考试而获得这样的奖励,学校很用心!”用“面券”做奖励的形式,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高三(6)班学生欧阳锐楷说,“面券”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具有新意的奖励形式,相比于以前的奖励形式,这种形式更加“接地气”,能够让学生直观感受到自己学习上的进步和成果。欧阳锐楷说:“当我第一次用一张面券换来了一碗面,并亲口尝到它的味道时,那种感觉当真是有别于之前用餐的感受,连学习的动力都更足了!”学生家长蔡玄初妈妈也认为,“这小小的面券代表了大大的寓意!”当学生拿着面券去取面的时候,这小小的面券带给他们的荣誉感远远超过了这面券本身的价值。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