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校前高三学长留下一封封给学弟学妹的信 最多的叮嘱是“做自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1-06-03 16:17:59

微信图片_20210603142700.jpg

“To学弟学妹们”几个彩色大字旁,是20余封来自高三学长们的亲笔信 

这两天,上海市敬业中学心理室外的海报栏,成了高二同学们的热门“打卡点”。“To学弟学妹们”几个彩色大字旁,是20余封来自高三学长们的亲笔信。

“要多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多为你们的高中留下更多的记忆”“趁最好的时间做最好的自己”“要珍惜放学后和朋友们一起看日落和云朵的机会,因为后来会发现,三年真的很短”……敬业中学心理老师姚项哲惠告诉记者,这是高三最后一节心理课上,同学们完成的最后一份高中阶段心理作业。部分有代表性的书信,被张贴在了海报栏。

“虽然是写给学弟学妹的话,但是可以看出,很多话其实也是他们说给自己听的,是对高中生活的回顾和总结,也是一种心理的疏解。”姚项哲惠告诉记者。在书信中,有同学似乎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初来此地,你或许迷茫,或许不安,或许不知所措,然而三年后的是留恋、是回忆、是点滴”。

男生的情感也能很细腻

“在这里,你永远听不到嘲笑与讥讽,在这里你可以永远尝试新的东西……你可以跟老师打球,你可以跟老师看球,你可以跟老师‘油腔滑调’,你也会在分别时意识到你早已不能和老师和同学们分别……也许,当你在多少天,多少年后,重新拾起在某个角落留下的照片、试卷,又或是各种自己有特殊意义的物件,你会重新唤起今天的记忆……”这段充满感情的表达,来自男生徐昊宇。令小姚老师有些意料的是,和徐昊宇一样,不少平时看上去大大咧咧的男生,写起信来文笔细腻,充满了对母校的不舍和对学弟学妹的叮咛。她欣慰地看到,在最后冲刺关头,在大考前紧张的空气中,书信给了很多不善语言表达的学生,一个情感的出口。

微信图片_20210603142731.jpg

书信中,学长们鼓励学弟学妹别荒废三年时光,要主动参与校园生活

书信中,学长们鼓励学弟学妹别荒废三年时光,要主动参与校园生活,要“抓住一切灵感,别让它们溜走了,不然那样的生活就太无趣了”“动起来,去做想做的事”“别害怕参加各种比赛,别害怕对想说的人说想说的话,别让自己再后悔”“如果在犹豫要不要买某样东西,那就不买;如果在犹豫要不要去做某件事,那就去做”;要学会制定目标,并且要练就强大的执行力,“学习计划订好之后就去施行,不要拖,会来不及”“多去找老师问问题,看到机会要主动争取”;更要珍惜难得的同窗友谊,学会人际沟通,“不要与同学打冷战,不要吐槽他人,因为你不会知道他人有多么伤心。不要语不过脑,想想,这是人生路上的过客,也可能是永恒”……平日里,他们或许嫌师长啰嗦,但如今当他们要说些什么时,也是几乎一样的“苦口婆心”——“努力学习吧,以期自己回头再看时,不会抱怨为什么没有再努力一点。

海报栏里,也有人毫不避讳自己曾有过懵懂的校园爱情,但却没有完美结局,于是提醒学弟学妹:“不要把宝贵的高中三年浪费在谈恋爱上!趁年轻好好学习,丰富自己!”

最希望每个人能“做自己”

记者发现,18岁少年对学弟学妹最多的叮嘱,浓缩成三个字,“做自己”——“爱惜自己,无论别人是否喜欢你,你一定要爱护自己”“不要否定自己,你是自己的星星”“无论发生什么,做你自己,不用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人生不属于别人,也不用去模仿别人”“选科要谨慎,根据自己情况选,不要人云亦云”……在姚项哲惠看来,这和高中生的年龄特点有关——高中生自我意识凸显,“我是谁”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核心议题,想要“做自己”是他们的发展需求。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00后获得了更多平台去表达和呈现自我,因此,他们也成为了特别关注自我成长的一代。不过,姚项哲惠坦言,对同学们而言,怎么“做自己”充满挑战。很多学生仍旧是在意他人看法的,因此,家长的尊重、肯定,同伴的相互支持,非常重要。

这名90后年轻老师也曾就读于敬业中学,是同学们的“大学姐”。回到熟悉的校园任教,也更容易和大家产生共鸣。她说,老师们也计划着把这些师兄师姐们的“金句”,做成书签等文创产品,并印在学生生涯手册上,当作一份纪念,让更多人能读懂那些和青春、和成长有关的故事。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