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也能这样开展:劳模郭春生走进杨浦小学,揭秘“地铁医生”如何为地铁“治病”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1-05-20 10:38:42

微信图片_20210519170002.jpg

  上海市劳模、上海工匠、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郭春生给讲述地铁“管道”的故事

  “我们的地铁管道,好比是很多冰淇淋蛋筒拼接在一起。为了保证每天上海地铁通行的安全,在同学们入睡后的深夜里,无数‘地铁医生’会仔细检查我们的地铁管道是否安全。”5月19日,“劳模精神、劳动教育、工匠课堂”进校园活动在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揭开序幕。

  上海市劳模、上海工匠、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郭春生教授用丰富的阅历为齐一小学“360工匠课堂”开启第一讲《郭教授与地铁“管道”的故事》。他用与青少年同频的话语,分享了团队攻坚克难的故事,让全体师生深刻感受劳模工匠精神,激励着大家将劳动内化为一种生命的态度、一个受益终生的好习惯,成为能干、勤快、光荣的“精彩劳动者”。

  “每天上下学出行,坐地铁是最环保方便的交通出行方式之一。但是,同学们是否想过,地铁会生病吗?如果生病了要怎么给地铁治病呢?”郭春生的一个问题,引得现场小学生们不停地思索,他讲述了“地铁医生”们工作的日常。

微信图片_20210519170008.jpg

学生在向郭春生提问

       1995年上海地铁投入运营后,为了保障每天地铁安全运行,“地铁医生”们在凌晨地铁停运后,凭借双脚、双眼和双手测量每一条地铁管道的数据是否准确、安全。“如果地铁生病了,医生们就要通过传统沉降监测和传统收敛监测等方法检测出来,并用专业方法为地铁治好病。”

  能否发明一种类似复印机似的仪器,代替人工将每天地铁管道里的数据复印出来?上海工匠们经过十余年坚持不懈地攻坚克难,终于研发出了新式仪器,改变了“地铁医生”们每天监测的传统方法。郭春生鼓励小学生们:“做数学题也要有不放弃的精神,迎难而上,寻求知识的答案。学会本领后还应该有不断提出新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自我。”

  据悉,杨浦区正举办一系列劳动教育相关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中小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好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各类活动融入到师德教育、德育教育中,融入到课程教材和课堂教学中,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渗透于学校文化,在全校教育教学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片来源: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