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校园兴起新“食”尚:争当“光盘侠”不做“必剩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时间:2021-04-16 15:16:04

集齐40枚以上的盖章就可获得“卓越光盘奖”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发起了“21天养成光盘习惯”的活动。活动期间,凡在校内各食堂午餐、晚餐光盘的师生,都能获得一枚圆圆的光盘盖章。集齐40枚以上的盖章就可获得“卓越光盘奖”,集齐30枚以上的盖章就能获得“优秀光盘奖”。奖品或是就餐券和无糖苏打饮品,或是学校对口支援的云南寻甸县的扶贫产品,如牛肉干、蜂蜜等。

来自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申佳元是第一个拿到光盘奖品的“光盘侠”。虽然和学海生涯中获得的“优秀学生”“励志奖学金”等相比,“光盘侠”的金额、分量都不是一个重量级,但是,看到好习惯有了积极的肯定,申同学还是忍不住喜笑颜开。

为了帮助大家养成好习惯,学校还招募了学生志愿者团队,每天在用餐时段到岗服务,提醒鼓励同学们“争当‘光盘侠’不做‘必剩客’”。食堂前的宣传海报,餐桌上俏皮的摆台,电子屏上暖心的话语,目之所及,无不在温馨提示大家爱粮节粮。

“光盘打卡”活动让节约成为华理校园的新“食”尚。适量盛饭、相互督促,师生们纷纷在“光盘行动践行者签名墙”前留言、合影,“争做光盘人,一起奥利给”,“我骄傲,我是‘光盘侠’”,一时之间,“晒空餐盘”在朋友圈里刷了屏。在食堂餐具回收处,更可“观赏”到传送带上空餐盘列队缓行的炫酷场景。

切菜配菜总归会有菜叶、菜根等边角料品产生,“切配有术”和“烹饪有方”就是要把边角料也用起来,发挥想象力,巧用心思,把它们变成美味佳肴。例如,青菜根可腌成咸菜,西兰花根可小炒,西瓜皮可做“素排骨”,等等。真正是物尽其用、变废为宝——为了提高食品原料的利用率,华理还专门组织厨师们进行座谈交流和技能培训。

为帮助师生“光盘”,学校要求食堂窗口“售卖有节”,除了一直提供半份米饭之外(米饭可在0.2~1元之间自选),全面推行半量半价的半份菜,吃不完了,还可以免费领取可降解打包盒打包。华林餐厅还有“自选称重”的售饭模式,师生可以按需买饭菜。

“阿姨,可以给我半份西兰花和土豆吗?请把米饭也给我去掉一点吧,谢谢啦!”食堂售卖饭菜的窗口前,时时响起类似的话语。

俗话说,“勤以修身,俭以养德”,为了让节约观念深入人心,华东理工大学还将其与劳动教育相结合。4月2日下午,华理劳动教育课程正式上线。请来的首批课程导师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严惠琴,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国际评委、上海市十大名厨邓修青,上海市劳动模范、新锦江主厨徐佳杰等。

“劳动教育课程既是一门学业的选修课,也是一门生活的必修课。”当天,校党委书记杜慧芳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授导论课。

“美食与生活”课堂

导论课后,“美食与生活”“园艺与生活”的第一讲分别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同时开课。这边,上“美食与生活”课的同学们5人一组,或担纲“操刀上阵”的“大厨”,或是辛勤打下手的“田螺姑娘”……一通油盐酱醋啤酒冰糖,一番分工协作,一道软糯适口、浓油赤酱的华理特色红烧肉就新鲜出锅了。而那边,上“园艺与生活”课的同学则与泥土亲密为伴,一节课下来,一盆盆肥肥、萌萌的多肉,就层层叠叠地呈现在了劳动者的面前……“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同学们通过劳动,节俭的意识更浓了。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