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有约 普陀区这所中学新推“全员导师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1-02-23 10:16:19

全员导师.jpeg

甘泉外国语中学的导师正在指导学生制定寒假计划 采访对象供图

  “导师导师,您在吗?要开学了,好紧张怎么办?”“是在补作业吗?还是因为开学焦虑?其实,我第一天开学也有点焦虑,大人和孩子是一样的。调整心情先从调整作息开始哦!”21日晚上,普陀区甘泉外国语中学的顾老师收到了初三学生晓晓的求助消息,这是她上学期期末在学校的“全员导师制”双向选择中结对成功的一名学员,而在假期中,她已经和学员们进行了至少三四次的沟通。

  2020年11月6日,市教委启动部署全员导师制试点工作任务,普陀区正是首批试点区,这个学期,甘泉外国语中学将在初中学段施行“全员导师制”。

  倾听心事的良师益友

  早在上学期期末,甘泉外国语就组建了导师人才库,每位志愿教师都会用100字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教育理念,学校则在官网设置导师信息窗口供学生参阅。目前,该校的导师库已有了90多名成员,并完成了导师培训。副校长顾瑾说:“导师的任务并不是学科指导,而是希望成为孩子能够倾诉、沟通的‘良师益友’,关注孩子成长中的个性需求,尤其是帮助学生和家长缓解因过度学业压力引发的情绪焦虑、情感矛盾等,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构筑群育联护的支持网。”

  在假期里,90余位导师们已经陆续和该校初中部800多名学生结对,建起了线上联系。有的导师为初三学生做起了“心理按摩”,尤其是给一些学业压力较大的学生支招,介绍心理解压方式、学习方法;有的导师引导学生制定起适合自己的假期规划;有的导师则通过在线的方式,给孩子们送上新年祝福,发送鼓励学习的红包。

  导师学员双向选择

  “每一个学生都会配备一名导师。学生可以根据导师人才库的资源,自由选择申报。而对于个别具有特殊指导需求的学生,还会采用‘多对一’的方式匹配多名导师。不仅如此,未来导师制还将进行动态调整,学员与导师之间的双向选择匹配每学年都会调整一次。”顾瑾说,导师和学员的结对,首先尊重的是孩子的意愿,导师不一定是他的任课老师、班主任,但一定要是他喜欢的、信任的。

  在新的学期里,导师们将成为学生、家长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做到“一必写、二必访、三必谈”,也就是说,每学期末撰写一份个性化《成长寄语》,正面鼓励、肯定学生;每学期开学前、学期中,由班主任或联合导师共同开展学生家访,做好家校沟通;每到学期重要考试前后、学生生活发生重大变故或情绪明显波动、学生取得个性发展进步等关键时间节点,导师要主动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或开展家校沟通,做好个性化学员档案。

  记者获悉,未来,中小学全员导师制将在全区铺开,并根据各校特定制定个性化的推行办法。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