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申请书、签下承诺书,还要全校公示,同济一附中的手机使用规定严格却又温暖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2-23 10:12:16

  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手机早已普及千家万户。而随着手机普及,学生过度使用智能电子设备给学校教学秩序带来的负面影响,备受家长和教育界人士的关注。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入校。但好政策还要“细落实”,开学第一天,学校怎么管好学生的手机,真的只是一禁到底吗?

  作为上海市信息化教育标杆培育校同济一附中,学生们用手机做课题、搞活动都离不开信息化技术,那么学校又是怎样管好学生们的手机,让他们用好手机,收好他们的心的?

  争论:要不要一刀切?

  中小学生“手机困局”,一直都是老师和家长关心的话题,上课偷偷看手机,似乎是每一所学校老师都会遇上的难题。高中三年,如何别让手机夺去了宝贵的时间,又怎么管好这些校园里的“低头族”,三年前,同济一附中请来了家长代表,一起坐下来讨论“对策”。

  当时,家长们的反应几乎是“一边倒”:希望学校明令禁止孩子将手机带进学校。不少家长反映,手机对于孩子弊大于利,而对于高中的孩子而言,时间极其宝贵,学校禁止孩子用手机,那在校时间的效率就能得到最大的保证。但校方也有不一样的考虑:高中的学生,有的对手机是刚需的,特别是住宿的学生,生活上有联系外界的需求。此外,学校又是上海市信息化教育标杆培育校,有一些课题和创新教学都需要用到电子产品,“一刀切”或许会引来不便,还可能引发学生的反感。  与其一禁到底,不如变“堵”为“疏”。

  最终,经过学生、校方和家长三方的协商,同济一附中由学生自管委员会发起了一份有关手机使用的倡议——学校手机使用申请制度由此产生:确实需要使用手机的学生,可以在学期初提出申请,由各年级组批准审核,家长认可,方能在规定时间使用。

  “我们一直提倡学生自主管理、主动学习、习惯养成,所以我们把管理权留给学生自己,”同济一附中政教主任钱悦文说,管得好手机的学生,肯定能管好自己的学习。

   “承诺书”实践自我管理

  班主任批准、家长签字认可后,同济一附中在教学区和住宿区贴出了一份“手机申请使用公示名单”。据了解,得到手机使用许可的学生,一般在班主任眼中都是“学习习惯好、自我管理能力强”的孩子。

  在通过公示之后,获得使用权的学生将签下一份“承诺书”:除了学校的许可时间外,不在教学区域和非使用区域使用手机,如有违规,会被取消使用权,并在各类评优活动中“一票否决”。

  据了解,在校手机使用“开放时间”一般为中午休息12:00至12:50的团委学生会工作、晚自修结束之后21:40至22:20宿舍区域以及22:30至23:30高三住宿生,使用范围为工作联络、课题实施和必要的交流,其余时间一律关机。

  新学期新添“收纳箱”

  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学校也犹豫过,是不是将手机拦在校门之外?但经过学校和学生的沟通交流以及校方的再三考虑,最终还是决定继续实施之前的手机管理措施。但同时,也在细节上做了些许更改。 

  “《通知》提示,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钱悦文介绍说,学校就从以往学生进校“自动关机”变成统一保管,学校在每个教室设置了收纳箱,申请了手机使用的学生从进校起就将放进收纳箱,到了许可使用的时间才可以开箱使用。

  三年来,同济一附中这样一份带着“温度”而又不失严格的手机使用规定缓解了以往“我偷偷看手机,你悄悄抓现行”的紧张关系,也是高中学生自我管理和习惯养成和提升的真实实践。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