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机场”“停机坪”,这所学校的手机管理举措很人性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2-22 10:25:09


       今天(2月22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上海市沙田学校八3班学生樊文芮进校后发现,教室里多了个新玩意。“手机管理没有一刀切,而是给了我们一个被监督、也自我监督的有趣的‘养机场’和‘停机坪’。多可爱的老师,真棒的想法!”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开学第一天,记者实地走访,学校手机管理有何新举措?

  根据年级进行手机分层管理

  记者看到,沙田校园里多了“养机场”和“停机坪”。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学校进行了手机分层管理。小学部四年级1班新设了顶呱呱“养机场”,教室最后排的位置放置了一个有30个插袋的手机收纳架,每个插袋上有一张需要放置手机的学生照片、绘画或名字,每个班级也会自主给“养机场”取个性化的名字。

  与小学部设置“养机场”不同,中学部则是按年级建了“停机坪”。记者还发现,除了普通版“停机坪”,使用的是常规的手机保管箱,手机保管箱有两把专门钥匙,一把由班主任保管,另一把由班级的手机管理员负责,学校还新增了高配版的“停机坪”。这是一种自带给手机充电功能的智能手机保管箱,高配版的“停机坪”只供初中生使用。“使用同时,老师也会教育学生注意用电安全。”沙田学校德育教导黄泓说。

  细化手机管理倾听家长学生声音

  沙田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全校有600多名学生。小学部的学生因为家长接送的比较多,手机拥有率不高,中学部的学生因为放学时间比较晚,学生手机拥有率相对高。此前,对于学生带手机进学校,学校并没有硬性规定,有的学生住得比较远,上下学需要带手机,班主任会用一个袋子将这些手机统一收起来,进行集中统一保管。

  教育部的《通知》发布后,寒假前,学校向家长发放了问卷调查,希望倾听大家的声音。这项寒假期间专门面向全校学生和家长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校学生手机拥有率为44.2%;学生使用手机的主要用途,便于联系家长的占35%,学习需要的占37.86%,受周围同学影响的占2.38%。对于学校加强学生手机管理,85.71%的受访学生和家长认为,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很有必要,5.95%的学生和家长表示没有必要,还有8.33%的学生和家长持无所谓态度。

  不过也有同学认为,自觉的孩子并不会在学校偷偷玩手机。樊文芮说:“我家离学校挺远的,手机是我有突发状况时用来联系爸妈的工具,多数时间,我也需要用它扫码乘地铁回家。有了手机,我不必像以前那样带公交卡、零钱等一大堆物件,很方便。”针对学校如何细化手机管理的措施,一些家长还提出,信息化社会生活中手机不可或缺,关键要做到如何精准细致管理。

  把手机管理与劳动教育相结合

  学校如何将手机管理纳入日常管理?这不仅需要制定具体办法,还要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和责任人。“现在班级里有负责开门、开窗等各种劳动小岗位,今后还可增加手机管理员的小岗位,这也是劳动教育的体现。”黄泓说。

  这学期,沙田学校已向全体学生发出《加强学生手机管理工作倡议书》,其中提出,中小学生原则上不要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并向学校书面提出申请。学生进校后要将手机关机,交由班级保管员保管,放入指定“养机场”或“停机坪”,放学时再通过管理员将手机取回。学生个人不得无故擅自拿取。在校期间,如果确有需要使用手机,要告知班主任使用的用途及时长,获得同意后方可向管理员领取。使用完毕,请及时将手机交至保管处。

  这份倡议书中还提醒,要自觉抵制利用手机照抄作业答案、考试作弊等行为;不要沉迷网络游戏、电子小说、网络社交。同时积极做好眼保健操,参加体育锻炼等有益身心的活动。

  在黄泓看来,对初中生来说,如何自觉管理使用好手机,还能带动不少跨学科的项目化学习,如与美术学科渗透的“我的‘机’场我做主——手机保管箱的设计与布置”,与主题班队会结合的“手机‘关禁闭’后……”,与劳动教育渗透的"学生手机管理员'轮’出来的幸福"等,让“养机场”“停机坪”凸显学生自我管理。

  教育部此次《通知》之前,在上海已有一部分学校对手机使用制定过相关规则。延安初级中学早在2019年就规定了学生在校手机使用制度,如教学期间不得开机,手机必须保持关机状态;放学后,可以使用手机与家长联系;教学期间如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手机,需征得班主任许可后才能使用。对于学生如果违反规定的,校方还明确了教育办法:初次违规,班主任进行批评教育;屡次违规,执行校园服务令,从而引导学生正确合理使用手机。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原文标题:《禁止手机带入课堂,新学期第一天,这所学校的手机管理有何新举措》)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