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创特色高中,这所学校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闵行教育

时间:2021-01-14 16:20:16

上海高中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

上海市艺术节单项一等奖,

上海市中学生话剧节原创剧本一等奖,

上海市中学生创意设计大赛铜奖,

上海高中生辩论赛亚军、区冠军……

在闵行,有这样一所以“以美育人”为办学特色的高中,在校学生的文创作品屡屡斩获多个艺术类重要奖项,很多毕业生也继续在艺术道路上深造,登上更大的舞台展现自我。全国大学生公关创意大赛冠军、全国钢琴大赛冠军、中法时装设计特别创意奖、欧洲时装联盟年度大赛时尚设计师奖、西雅图国际电影节动画电影创意奖等奖项,都活跃着这所学校毕业生的身影。

这所学校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简称:北外田园)。学校创建于2003年,2015年确立“创建‘文创’特色普通高中”的办学目标,2016年成功创建为上海市特色高中建设项目校,2019年挂牌成为“北外附中”。

北外田园是一所处处有创意的校园,“文创”氛围在校园里时时、处处弥漫,渗透进了每一位在校学生的心田,“文创”学习已经成为了田园师生不可或缺的学习生活。

文创引领校园文化

2018年9月,学校搬入新校区。校园设计和建造中充分渗透文创特色元素,学校logo设计、导视设计、海报设计、教室设计、教材封面设计都是师生一起亲力亲为。

走廊里、墙面上、楼梯间、篮球场、食堂等处处都闪现学生的文创智慧。墙上有中外百幅名画、师生书法、教师的教育理想、各组室的创意介绍。同学们在学校窨井盖的创意绘画,成为校园一道靓丽风景。

现代感的文创工作坊、人文性的图书阅览室、融书香咖啡香一体的咖吧,这些空间于无声处传递着育人之道。

文创大楼四楼的明日世界,共1072平方米,选用富有想象力的设计、尖端的材料和系统化的空间利用,体现了希望、乐观和未来的最佳结合和无穷潜力。

文创工作坊 坊坊精彩

课程是学校培养人、发展人、成就人的根本保证。学校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需要,融“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审美情趣、创新意识、设计能力”于一体,分层分类设计开发了人文类、艺术类、传媒类、语言类、科学类、体验类等6大类特色课程,架构了普惠通识、兴趣拓展、专业发展的“金字塔型”特色课程模型。

文创通识普及型必修课程面向全体学生,文创兴趣选修型课程面向文创兴趣爱好群体的,专业提升课程面向立志文创专业发展群体,形成了较为合理的学校文创特色课程图谱。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精品课程就是学校的十大文创工作坊。


动漫工作坊的学生用动画来表现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中国文明网,以上海中学生“漫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题,头条录用。

班主任节,同学们为班主任定制的Q版漫画形象,活泼可爱,生动俏皮,饱含了对老师的喜爱,也展示了个人的才华,体现了学生的创意潜力。

音乐、戏剧、视觉设计工作坊的师生,三次参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活动;微电影工作坊师生多次为市教研室、教育局、区教育学院和兄弟学校拍摄微视频。

另外还有视觉设计艺术课程、艺术工程设计等数字艺术课程,共计16门慕课课程在网上共享,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学习互动,拓展了特色素养培育的时空。

多彩文创活动普惠全员

文创博物馆、读书节、美育节、国际文化交流节、科技节、体育节、班主任节、微电影节、金葵花颁奖典礼等经典活动,已经成为全校师生期盼的展示平台。这些活动,工作坊的学生都参与设计、策划、宣传、制作、编排,一直到最后舞台呈现,培育和展示了学生创造力及设计力。

每周一歌、两周一次更换上下课经典音乐铃声、每年到音乐厅博物馆进行高雅艺术欣赏,每年的戏剧节、时装周、文创夏令营等特色课程,已经成为学生期盼的创意盛宴。特别是每天中午“唱歌十分钟”的每周一歌,已坚持15年,所有学生三年里基本上都会唱100首歌曲、聆听100首国内外名曲。

行业精英领衔特色课程

学校培养了美术、戏剧、编导、摄影、音乐、主持与演讲等一批特色教师,确保了学校特色课程开设;同时邀请行业精英领衔授课文创工作坊的特色课程。

参与过多部国际影片制作的迪士尼动画大师欧蕾教授,任教动漫工作坊。为了把微笑表情讲透,他给学生们上好几节“医学课”。来自瑞士的品牌设计大师白福瑞、来自英国的服装设计大师葛特丽、世博会巴西国家馆总设计师龙百度、以色列生态建筑大师渡堂海等都直接来给学生上课。大师带来的“国际视野”,有力提升了田园师生艺术眼界。

这些行业精英助教,也有本校毕业的学生。他们活跃在各行各业里,同时回到母校反哺学弟学妹。戏剧韩磊老师出版了《邂逅戏剧》一书;微电影郑听涯老师获得上海市中小学微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制作奖。

学校全方位支持特色教师外出进修培训,支持文创人才引进;采取分层分类措施,促进骨干教师再成长。十位文创工作坊老师都编写了专业的学习手册和教学用书。郑听涯、孟洪美老师还成为上海新教材《艺术》分册的编委(见图)。

校外资源加持学生实践

学校还有拥有丰富的校外高校资源如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知名课程、学科专家组成的专业支持团队,同时高校也成为学生校外实践体验课程基地,为学生特色发展提供更丰富平台。

学校先后与上海音乐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及德稻教育集团、上海交大-南加州文创学院、温哥华电影学院等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上海爱乐乐团、上海音乐厅、中华艺术宫、上海博物馆、上海话剧中心等文化专业机构建立紧密联系,还和区域五大市级文创园区、镇域颛桥文化中心、吕凉话剧工作室、光华路文创产业区等都建立了良好的共建关系,挂牌成为“戏剧学院综合艺术教育研究基地”、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国学教育传习基地”、“文创人才培养实验基地”,建立包括《创意通识课》、《大学考察体验课程》、《行业体验课程》等生涯辅导课程来共同探索文创人才培养的高中育人模式。

让每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学校注重特色办学、多元评价、个性成才,近年来有7位学生正式出版书籍,近三年学生获市级以上奖项150多项,其中有上海市“上外杯”中学生英语竞赛一、二等奖、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上海市“白猫杯”化学竞赛二等奖、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一二等奖等,教学成果“普通高中‘美育创意’特色课程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实践研究”获得2018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生文创作品也屡获大奖:上海市中学生创意设计大赛铜奖,上海中话节原创剧本一等奖、上海高中生辩论赛亚军,上海百校风采二等奖,上海高中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定格动画作品《下雪了》以及多幅美术作品、摄影作品分获上海市艺术节单项一等奖。

       一大批毕业生进入国内外名校深造,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国内名校,也有美国爱荷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法国乔治梅里耶学院等。他们发展能力强、后劲发展足,很多学生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朱明杰同学获得中法时装设计特别创意奖,全额奖学金赴巴黎学习时装设计硕士课程;刘辰元同学在2019年9月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欧洲时装联盟年度大赛中,获得时尚设计师奖;杨淼同学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硕士,获得全国钢琴大赛第一名;许鹏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播音主持大赛季军;林子同学同济大学毕业后,考入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林孟浩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冠军。

       从建校初期提出举办特色“美术高考班”,到确定“美育”特色育人,再到提出“人人爱创意、处处有创意、时时能创意”的“创意”追求,最后确定“培育文创素养”的“文创”特色建设,前后经历17年,北外田园走出了一条特色基础不断夯实、特色内涵不断丰富、特色品质逐步提升,特色发展持续推进的特色高中发展之路,并将继续在这条道路上潜心耕耘。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