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三中,坚定走在航空航天特色高中创建道路上

来源:闵行教育

时间:2021-01-08 15:37:56

目前,闵行已有五所高中成为上海市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的项目学校。航空航天特色的闵行三中、文创特色的北外田园高中、数字化特色的华东理工大学附属科技高中、中医药文化特色的中医药大学附属浦江高中和视觉素养特色的文来高中。

今天,让我们走进航空航天特色的闵行三中,去看看三中是如何走特色多元发展的道路。


闵行三中是1962年诞生于新中国第一批工业卫星城——老闵行地区的一所公办中学。“工业基因”铸就了“工业强国”的教育初心,“空天素养”肩负起“时代新人”的育人使命。学校以“尚德、立志、启慧、砺行”为育人目标,通过培育空天素养,从而整体提升全体学生的核心素养,把学生培养成航空航天素养突出,能适应未来社会需要、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新人。

起 航 

打造学生圆梦空天的“梦工厂”

以“为每一个孩子逐梦未来提供力量”为课程理念,建构了涵盖“生涯与规划、历史与人文、材料与科学、交通与通讯、机械与模型、航宇与飞行”六大模块的“逐梦空天”课程。

“逐梦空天”六大模块课程分成普适课程、团体课程、个体课程三个层级,满足全体、群体、个体发展需求,发展学生基础性、发展性、创造性学力,为学生逐梦空天播种梦想,助力学生在不懈追求中放飞梦想。

学校将航空航天校本特色课程与国家课程融为一体,分类渗透融合,分层发展能力,共同培育“学生核心素养”。

在必修课程中“渗透”

学校全员、全学科实施“必修学科+航空航天”,从目标、内容、方法等维度渗透航空航天教育;从“综合实践活动”拿出相应学分,开设研究性学习。

在选择性必修中“整合”

在选择性必修课程中,每门学科增加一个“航空航天学习”单元。

在选修中“糅合”

每学年将10多门航空航天学科类学修课程,糅合编入学校选修课程菜单中,供学生选修。

同时,闵行三中还把航空航天精神文化融入到“行有规,思无疆”的校训、“尊重禀赋,开启潜能”的办学理念、“尚德立志,启慧砺行”的育人目标之中,形成与航天精神相融通的“尊重、责任、规范、创新”的学校文化。

引 航

建立“三维一体”资源建设机制

助力学生实现“空天梦”,还需要培育高品质的社会教育资源。学校实行开放办学,广纳社会资源,并加以整合利用,形成了地理维度、专业维度、出口维度“三维一体”的资源建设机制:

地理维度:与学校周边的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以及下属的509所、805所、811所、812所、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与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与中国商飞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学生主题研学、现场体验、职业调查、社会实践和学校航空航天文化建设集聚资源。

专业维度:签约中国和上海宇航学会、航空学会的研究员,签约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签约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工程师,为师生开设科普和专业讲座、指导学生进行相关课题研究;签约上海科技教育研发中心、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等共同开发航空航天特色课程。

出口维度:学校是空军招飞局南京选拔中心签约的上海地区唯一的“空军招飞协作培养学校”;与东航技术应用研发中心、“视像中国”远程教育中心签约设立“飞行课程实验班”,联合培养“飞行梦想人才”。

        “三维一体”的资源建设机制,培育了开放、多样、专业、丰富、高品质、高赋能的航空航天教育特色资源,有力保障了学校航空航天教育的实施,开辟了特色普通高中建设的新路径。

       护 航

       “三导三促”持续发展

       

       实现学生的“空天梦”离不开“助梦者”,如何把“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培育成教师专业发展的新动能,不让其成为“负担”,闵行三中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三导三促”内在驱动机制。

       “三导”

       价值引导。广泛宣传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对师生成长、学校发展的价值和意义,凝聚师生共识,汇聚价值力量。精神引导。将载人航天精神融入学校文化,形成新时代“闵三精神”,引导教师不断超越。专业引导。建立教师专业发展“七力”模型,引导教师将航空航天教育作为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的新领域,营造“在研中教,在教中研”的科研氛围,提升教师的研究能力。

       “三促”

       规划促动。要求教师制订与学校同步发展的个人规划,时时提醒教师不忘初心,实现自我。项目促动。学校每学年都会发布航空航天教育项目清单,并公开招募,根据任务完成情况,给予绩效奖励。评价促动。学校在职评考核、职级晋升、评先选优等方面加入“特色建设贡献”指标,从“量”和“质”两方面按权重赋分,把教师切身利益与学校发展紧密关联。

     

        “三导三促”实现了教师与学校同步持续发展。3位特色领军教师、5位特色骨干教师、40位特色核心教师、27位特色预备教师,成为闵行三中优质、特色发展的坚实基础。

       助 航

       创设“环境”助力学生的“飞天梦”

       实现学生的“飞天梦”,不仅要为学生铺设“跑道”、搭建“支架”、注入“燃料”,还要为“起飞”营造良好的环境。

       

       学校建成涵盖三个楼层、近3000平方米的创新实践场馆——创意工坊、苏烨青少年科学院、空天翱翔馆,进一步优化了航空航天学习空间,满足了师生航空航天科普学习、技能训练、创意制作、创新实践和创客体验等高层次航空航天学习活动需求。

       

       同时,通过校歌《逐梦飞翔》、校园航空航天微景观等符号形象地传达出来,从内隐和外显两个角度营造浓厚的航空航天教育文化。建设“空天微校”,为航空航天器制作身份二维码,线上线下结合,让学习无处不在。

       

       举办航空航天节,营造更加浓郁的航空航天教育文化。截至2020年,闵行三中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从最早的“航天科技节”到“航空航天科技节”,到“航空航天文化节”,再到“航空航天节”;从一所学校单办,到几所学校联办,再扩大到区域合办。“航空航天节”现已成为闵行三中航空航天课程教学成果发布平台、学生学习成果展示舞台、特色教育资源辐射平台。

       

      以完中独特的优势,接续生长。高中生发起成立航空航天类社团,初中生共同参加,设计、制作、发射飞行器,学生在自主实践中,发展思维,提升能力,放飞梦想。

       

       开设“神舟讲坛”,邀请航空航天方面的专家来校做报告,与学生面对面;带领学生外出参观,体验飞行驾驶,走进发射现场,走进大学实验室,让学生在真实的航空航天文化场境中收获成长。

       领 航

       在空天素养培育中收获成长

       继2011年学生创意方案《濒危植物种子搭载方案》获得全国一等奖、四中濒危植物种子随“天宫一号”升入太空后,近年来,闵三学子荣获包括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国际机器人大赛中国区选拔赛冠军、全国未来工程师创新大赛一等奖、   “天宫二号”实验方案设计一等奖、上海市首届全能脑力王青少年STEAM电视公开赛一等奖等市级以上大奖400多项。

       

       近4年,32名学生录取航空航天院校,南昌飞行学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飞行专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校成为学生圆梦的殿堂。

       

       空天素养培育促进了全体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近年来,学校办学质量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了工程类名校深造学习,如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女足、女曲包揽闵行区冠军,位列上海市前列,代表上海参加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全国青运会女曲比赛,分别为省市及以上运动队输送26名、31名高水平运动员。“昆韵流传”成为闵行区精品课程,成就学校“闵行区艺术教育盟主校”,艺术特长生考入中央美院、清华大学等名校。

       

       闵行三中的航空航天教育也得到了各方认可。近年来,闵行三中被评为“全国特色教育优秀学校”“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全国航空特色学校”“上海市航天科技教育特色学校”“上海市航空特色学校”“上海市科普教育宣传优秀学校”“闵行区科技特色学校”。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东方网、《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闵行三中的航空航天教育进行了百余次报道,闵行三中的航空航天教育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闵行三中主动担负起上海航天科技教育会长学校职责,多次与成员学校分享航空航天教育经验。为香港多所学校来访交流提供丰富的课程体验,接待国内多所学校考察学习,多次承办区级航空航天教育展示和比赛活动,为本区多所学校开展航空航天教育提供人力和场馆资源。

   

       培育航空航天教育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学生,奠基未来栋梁,是闵行三中永恒不变的信念和追求。四十多年来,闵行三中航空航天教育走过了“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建设三个阶段。2016年被纳入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第二批项目学校,闵行三中以中流击水的勇气、爬坡过坎的韧劲、翻山越岭的毅力扎实推进,一年一个台阶,完成了“展示-初评-复评”,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超越。

       “闵三人”将继续弘扬以“航天精神”为内核的新时代“闵三精神”,接续奋斗,创新发展,为更多孩子实现“飞天梦”注入力量!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