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里,这位老师上门给学生送棉被!寒潮下的校园故事,总有一个暖到你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袁曼舒

时间:2020-12-31 12:57:32

上海的气温来了个“大跳水”,让人大呼刺激的同时也不禁为还要上学的娃们担心。第一教育从沪上多所学校获悉,学校早前就已经做好应对寒潮的充分准备,确保学生们的健康安全。校园外寒风凛冽,校园内一幕幕暖心的故事正在上演……

▲华东政法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的老师“大手裹小手”为学生驱赶寒意

感动!寒夜里,这位老师为困难学生送棉被

寒潮突然降临,育才中学新疆班班主任方旭初考虑到许多新疆学生报到时冬衣带的不足,而一些学生经济条件有限,可能无力在上海购买衣物被褥,就发动学生干部分别在男女学生中进行了解,看是否有实际困难的学生。

了解到有学生缺少冬季内衣,方老师便送了一套棉毛衫给她;寒夜里,想起前几天有同学提到晚上睡觉很冷,方老师赶紧起身把自己宿舍的一床被子给孩子送过去了。此外,他还提前准备了几件自己的毛衣,打算送给有需要的孩子。

▲育才中学新疆班班主任方旭初和学生们在一起

据了解,方旭初老师在新疆班担任班主任和教学工作长达8年,热爱教育、关爱学生,深受各族学生爱戴。对于寒夜里的这番暖心举动,他表示:“这都是小事,不值一提。新疆的孩子离开父母在我们身边,我们就是他们的父母,关心爱护他们是应该的。”

▲方旭初老师深受学生爱戴

点赞!小升旗手克服寒冷,让国旗高高飘扬

清晨,闸北实验小学的小升旗手们如往常准时到达升旗台准备升旗。一阵阵刺骨的寒风从四面吹来,但是升旗手没有停下手中的动作,认真做着准备。

寒冷天气让申城结满了美丽的冰花,可是也带来了一些麻烦:绳子冻住了,怎么拉也拉不动,距离升旗只剩3分钟,升旗手们急得直跺脚……闻讯赶来的大队旗手郭明轩同学二话不说,用尽全身力气一起拉动绳子。终于,在三人的合力下,五星红旗准时升起,飘扬在学校的上空。

天气固然寒冷,友谊却很温暖,而最火热的是孩子们那颗爱国心。看到五星红旗在大风中冉冉升起,孩子们的心中充满温暖的力量。

贴心!全天候守护学生,这些学校这样做……

入校:

早上7点,静安区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鲁慧茹校长来到学校便发现自动洗手机全部冻住了无法使用,路面也有结冰现象。她在微信群内告知了这一情况后,全校党团员教师出动,到校门口做起疏导工作,并为学生“人工”滴免洗洗手液。发现有些孩子手套脱不下来,老师们还帮学生脱手套、戴口罩,让每个学生一进校就感受到了如家一般的温暖。

延安初级中学考虑到降温天洗手太冷,将进校的防疫要求从流水洗手改为使用免洗凝胶和消毒液。而早前,学校便通过微信公众号提醒学生注意防寒保暖以及路面结冰情况。学校总务处还对校园用电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对户外水管包裹了保温层,防止结冰。


浦东新区小螺号幼儿园的老师在校门口扮演宇航员“盛装”迎接小朋友,给寒冬里坚持上学的孩子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奉贤区九华田田幼儿园用茶水桶烧热水,老师们手把手给小朋友洗小手。

       

       课前:

“手心再搓搓,手背再搓搓,小跑步,跺跺脚,小腰扭一扭。”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组织孩子们,上课之前先做暖身运动。身体暖了,小脑筋也更活络啦!

上课: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张静老师早前为每个孩子都购置了一个小坐垫。今日降温,孩子们都拿出来用了,垫在椅子上暖暖的,“小屁屁”不冷,上课更专心了!


午餐:

寒潮期间,饭菜冷得快。为让学生吃上热腾腾的午饭,卢湾一中心小学安排食堂尽量推迟烧菜时间,饭菜一出锅马上装盒放入保温箱,并由食堂工作人员推着推车搭乘电梯送到教室门口。送餐顺序根据年级下课时间和楼层高低进行精心设计,减少保温箱在门口摆放时间。此外,学校还调整了菜单,用荤菜和萝卜排骨汤等来为孩子增加热量。


图片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奉贤区桃花源幼儿园为宝宝们的自助点心和午餐准备了保温袋。轻轻小小的一个袋子拉上拉链,隔离了寒冷保存了温暖,让每一位宝宝在寒冬依然能吃上暖暖的食物,健康地在幼儿园度过愉快的一天。

课间:

寒冬里,杨浦高级中学教学楼的饮水处增加了一个蓝色保温桶。桶里装着的是学校为师生们准备的红糖姜茶,由食堂凌晨开始熬制,在学生们入校前灌入保温桶。

对于学校的暖心举措,学生们纷纷点赞。“喝了姜茶之后,身体立马暖和了,可以更加集中精力听好课。”“谢谢学校老师们为我们准备的红糖姜茶,甜甜的味道真不错。”

课后:

寒冷的冬天,也不能忘记劳动。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小学的孩子们在物业伯伯的指导下,给户外水龙头“戴围脖”,给消防水龙头“穿棉袄”,给植物“盖被子”。孩子们动起手来,既暖和了身子,也为校园增添了暖意。

感恩!学生自制热饮温暖“校园守护人”

学校用各种贴心举措呵护着学生,学生们心中也有惦记的人。宝山区广育小学的孩子们想到校门口不畏严寒、坚守岗位的保安叔叔和家长志愿者们很是心疼。

一早,他们便为叔叔阿姨们送上热茶,“亲爱的保安叔叔,亲爱的阿姨,您辛苦了!暖暖胃,您不觉得冷吧?”孩子们一句句亲切的问候,和一颗颗感恩的心,让学校保安和家长志愿者们绽放笑容。


能干!幼儿园娃娃教您制作冬日暖心饮品

天寒地冻,你是否也想来上一杯热茶暖暖身体呢?文章的最后,闵行区晶采坊幼儿园的萌娃们通过视频,为您演示如何制作创意暖心饮品——生姜咖啡和姜汁可乐,一起学起来吧!

图片、视频由相关区教育局、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