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级寒潮将至,有学校本周可不穿校服,饭菜加盖保温层,为住宿生供应姜汤水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0-12-28 16:01:42


CFP


据上海市气象局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本市自12月29日起开始大幅度降温,风力明显增大,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日市区最低气温达零下4℃—零下6℃,郊区最低气温达零下6℃—零下8℃,有严重冰冻。

应对寒潮,中小学幼儿园将如何做好安全防护?记者采访中发现,有的学校已提出学生本周可以不穿校服,穿着保暖舒适的羽绒服,提倡学生下课多喝热水,食堂为住宿生供应姜汤水,有的幼儿园还创建了晨检暖屋,或将晨检移至室内。

不宜过早到校,饭菜加盖保温层

武宁路小学校长孙纳新说,本周学生可以不穿校服,为加强保暖,及时增加衣服,穿着保暖舒适的羽绒服,防止感冒或冻伤,学生不宜过早到校,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学校特别提醒全校同学及家长们在上学、放学的路上注意防寒保暖,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上下学路上要特别小心,防滑防摔;戴好帽子、围巾,小心别卷入电瓶车;密切关注路况,自驾上学减缓行车速度。

校园也要做好防护,在关窗保暖的同时,也要注意空气流通,定时下课开窗通风;下课多喝热水,以防感冒;体育课上活动注意安全,衣物着装保暖且舒适。全员师生加强安全教育,消除安全隐患,有任何不适及时告知老师。

临近期末,又湿又冷的日子要来了,学生坚持合理营养饮食,合理户外运动,增强体质,同时科学卫生防疫,避免门窗紧闭,避免感冒。寒潮期间气温低,饭菜冷得快,食堂尽量把送餐送汤的时间延后半小时,让饭菜在教室门口等候的时间短一点,再加盖保温层,确保学生午间拿到热饭热菜。

寝室空调全检查,为住宿生供应姜汤水

新黄浦实验学校全校有学生1234名,其中住宿生353名。学校综合事务部和物业管理人员已经组织力量对所有水管安全情况进行排查,特别是对裸露在室外的所有水管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并按最高标准进行了防寒处理,对教师办公室、学生教室,特别是学生寝室的空调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确保能正常使用,学生宿舍的热水器和暖风机也要确保正常使用。

学校通知学生和家长在寒潮期间可以不穿校服,根据具体情况添加衣物,注意保暖。校长黄俊杰说,学校食堂每天清晨还为所有住宿生供应姜汤水。

晨检移至室内,营养食谱防寒

早在11月,绿地世纪城幼儿园就启动了防寒保暖工作。此次应对寒潮,在幼儿来园离园、晨检入园、一日活动等方面,加强防寒保暖提示,提醒家长关注接送孩子路上的防寒与安全,注意加穿厚外套,特别是骑电瓶车来园的孩子要佩戴好头盔、帽子、手套和围巾。

幼儿晨检入园时,在有红外测温仪的条件下,门卫、值岗老师手动测温,三个测温设备同时进行,加快幼儿进园速度,适当调高幼儿洗手水温,使用热毛巾擦手。幼儿园总园创建了晨检暖屋,安装了防风帘,分园晨检也移至室内。

老师提醒孩子及时添衣,结合主题活动开展与季节相关的活动,让幼儿感受冬季季节特征,了解身边事物的变化,并知道保护自己的方法。老师还建议家长为孩子备一件棉马甲在幼儿园,便于幼儿进班时更换,并能活动自如,离园前关注每个孩子的衣物,带好帽子、手套、口罩,做好充足准备后再离园。

绿地世纪城幼儿园园长王娴婷说,结合冬季特点,幼儿园为幼儿设计了营养菜谱。天气寒冷,可让幼儿多吃些黑色食物,如木耳、黑豆、芝麻,蔬菜尽量选择时令菜肴,水果选择橘子、橙子等维C含量高的品种,烹调时适当加入葱姜蒜等热性食物调味。针对冬季季节特点,根据班级作息要求,实施个性化空调开关使用制度,特别强调保育工作的细节之处。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