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京剧本科班亮相舞台,平均年龄不到14岁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0-12-09 10:14:58

近日,在黄浦剧场的舞台上,《扈家庄》《彩楼配》《八大锤》《坐宫》等一出出经典剧目轮番上演,经典的选段,字正腔圆的唱腔,回味悠长,韵味十足,让台下的观众连连拍手叫好。特别当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董洪松携学生共演《二进宫》的时候,更是将整场演出推向了最高潮。

谁能想到,这是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2018级京剧表演专业中本贯通班这群入学才两年,平均年龄不到14岁的孩子们上演的大戏。在场观摩的专家、教师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两晚的演出还在云端进行了直播,万人足不出户观看了演出。

2018年,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首次联合办学开设京剧中本贯通班,即中专、大学十年一贯制的教学模式。这是京剧表演专业在教学模式上的一次率先的探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戏曲学校的领导、教师都对这个班级高度重视。学校成立了专家指导委员会,召开教学研讨会、座谈会,对这个班级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进行调整。除了本校的优秀青年教师之外,还聘请了专家王立军、沈绮琅、虞伟、范永亮等一批专家、国家一级演员担任这个班级的主教教师。专家教学团队还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一人一策,因材施教,精准施教,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潜力和特点。

在教学上,中本贯通班还针对长学制的特点,加强了三个方面戏曲基础知识的内容。首先是行当兼学,在剧目课教学中,除了给学生安排指定的主行当外,再安排一个与其主行当发展相近或相关的行当或课程进行拓展学习,相关行当间互相兼学。比如,武生与老生行当、武旦与青衣等互相兼学。其次是京、昆互学。京剧青衣学昆曲的闺门旦、京剧老生学昆曲的老生等。试图让学生兼备昆曲的典雅、绵丽与京剧的高亢热烈。最后是加学其他戏曲相关课程。比如,小生学习书法、绘画。老生、武生、花脸等行当学习京剧器乐以及戏曲声乐等。

日前,戏曲学校还召开了京剧表演专业中本贯通班教学管理暨汇报演出研讨会,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马建超、副处长黄蕾,发展规划处顾晨兰,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上戏招办、教务处领导,上戏戏曲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领导,以及京昆咨询委员会马博敏、王梦云、孙重亮、周有成、徐幸捷等专家参加研讨会。与会者希望把全国第一家的戏曲专业中本贯通试点办成全国第一流,培养出一批展现光彩的戏曲人才。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