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宁路小学:课时“+1” 健康加益

来源:上海普陀教育

时间:2020-12-01 15:42:58

武宁路小学历来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小学体育兴趣化课程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以来,学校积极参与试点申报,于2018年9月成为上海市小学体育兴趣化课程改革第二批试点学校。


充分认识 全面推进

学校充分认识到体育兴趣化课程改革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教育要求、落实“健康第一,全面育人”教育思想的重要改革举措,全校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努力克服人、财、物、空间等各方面困难,试点启动伊始,就在一至五年级全面推进体育课“每周增加一课时”的工作。


统筹推进 突破难点

学校采用“校内+外聘”相结合的办法来缓解教改初期师资短缺的难题。校内,逐年招聘专职体育教师;校外,聘请经教育局评估认可的的社会机构师资。学校还通过创造性的课程设置来缓解师资短缺问题:在二年级将每周增加的1课时安排网球兴趣课,由外聘教师执教;在一、三、四、五年级将1节新增的体育健身课和1节体育活动课连上,安排体育兴趣课的教学内容,形成70分钟的体育大课,由校内专职体育教师任教,分别开设韵律操、足球、花样跳绳、篮球等课程,内容上兼顾运动技能培养和增强体质,形成了稳固的体育兴趣课程序列。


聚焦教学 优化方法

学校体育教研组在区教研室的指导下,按照体育兴趣化课改要求,通过改变教学组织形式、创设趣味运动游戏等方法,对体育教学进行兴趣化改造。通过梳理单元教学问题链,聚焦教学关键问题和关键环节,优化教学活动设计。学校引入信息化运动负荷监测设备,用信息化手段对孩子在体育课中的运动密度、运动负荷等进行监测,通过监测数据指导教师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实效。


更新理念 完善课程

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体育与健身课+566体育兴趣拓展课+武彩体育社团(运动队)”的体育课程体系。学校积极宣传“每天锻炼一小时”理念,动员教师、家长督促孩子完成体育作业打卡,培养运动习惯。课内外一体、家校社联动、学训赛一条龙的课程运行体系初步成形。

伴随着体育兴趣化课程改革“+1”课时的落实,孩子体质健康状况指标开始出现“积极向好”的信号。此外,在学校的引导下,教师、家长的教育观念也在发生显著变化,“每天锻炼一小时”“人人锻炼”“天天锻炼”的理念成为家校教育的共识。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