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也开展校本研修,这所初中强校实验校探索差异化教学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0-12-01 10:30:09

体育课也开展校本研修!近日,田林二中从语数英到体育、校本课程,开展强校工程课堂教学与研修展示。自2018年以来,上海“强校工程”先后遴选2批共128所亟需提升质量的初中作为实验校,希望经过3至5年努力,做强内功,抬高底部,把公办初中办成“家门口的好学校”。这所“强校工程”实验校实践两年来,有何变化?

从商战博弈到生活博弈

从一则烟草故事,引出商战博弈……一堂田林二中八年级学生校本课程上,全班5人一组,从一个游戏开启了“信任的进化——商战博弈”。

“每组学生扮演一家店的老板,共同商议商品定价。四家店均贩卖一种相同的面包,余下的条件,除了定价自由外完全一致,不考虑打折促销等手段。某学校需要采购面包,会在已知四组定价的情况下选购,面包的储量为10只,单只成本价5元。现游戏会进行多轮,让自己尽可能多地赚钱……”

这堂课的设计者仲诚是一名物理教师。在他看来,数学不只是教算东西,物理也不是光解题,学生根据游戏规则选择定价策略,对策略进行收益计算和分析,以游戏化的方式展开项目化学习,通过营造游戏的情景,鼓励学生合作思考,培养综合素养。

从商战博弈,如何引发到生活中的博弈?仲诚给小伙伴留下了一道思考题——你马上就要迎来单元测试了,本次测试只考语数英三门学科,且都在紧张地复习,政治历史等科目仍处于新课状态。如果你选择在政治历史课上做语数英,那你的测试成绩会得到提高。但从长远看,这样做真的对吗?

下雨天过道上踩楼梯,加强体能锻炼

一堂七年级学生的体育课,不仅以小组合作学习“鱼跃前滚翻”,体育教师还利用iPad现场即时拍摄教学视频,反射于大屏幕,帮助学生与正确动作对比。

田林二中体育备课组组长费海峰说,垫上运动是体育中考的一个知识点。体育研修,还采取了四校联动,即德润田林学区内的田林中学、田林二中、田林三中和西南位育中学四所中学联动。

田林二中校园较小,虽然没有室内体育馆,但体育教师为了丰富体育活动,动足脑筋。遇到雨天,学生就在走廊里进行俯卧撑,在教室里上足球理论课程,还可在安全的前提下,在过道上练习踩楼梯,加强体能锻炼。学校以足球为特色,哪怕是“零基础”的学生也每周一节足球课,在校期间到了初二就能打比赛。据介绍,此前还有一名校园足球队长考上了南模高中。

学校依托专家团队和强校工程支援校西南位育中学的优质教育资源输入,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开展“课程与教学中关键要素”的专题研修,提高学校课程品质与教学质量。目前学校已开发校本课程40余门,其中跨学科综合课程项目10门,如田林二中和西南位育中学两校生物教研组联合开发完成“药食同源——中草药创新实验”校本课程。

从教师研修抓起,确保课程高效实施。“通过专家讲座、组内研修、与西南位育中学联合教研、公开课教学研讨等方式,对教学五环节中的关键要素进行研究。而校本课程群的开发和实施,让教师们具有更多整体性的思维方式,学会以培养人为出发点思考问题,形成教育合力。”田林二中校长王卫珍说。

探索差异化教学,打造特色劳动生涯教育

两校牵手期间,彼此互派教师,柔性流动。西南位育中学18位50岁以下的优秀教师来到田林二中上示范课、带教,角色互换的帮扶,打破了教师专业发展倦怠,为成长提供更多平台。

为了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学校探索基于学情的差异化教学。作为普通公办初中,虽然学生的学习力差异较大,学校积极开展分层教学、分层作业、分层辅导,帮助所有学生在各自的“最近发展区”获得发展。教师利用学生在校碎片化时间,开展提优补差,分层辅导,将学困生放在“优先辅导的地位”,批改作业尽量面批,帮助学困生找出错误原因,加强作业订正的督查力度。学校还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培优,在六年级试点部分时段及部分学科走班教学。经过两年多实践,全校大部分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取得进步,自2018年来,学校初三年级中考成绩连续三年稳步提高。

如何帮助学生确定个人发展目标,促进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考虑到田林二中外地生源学生占到50%以上,学校开展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与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上海西南工程学校等优质中职校建立工作机制,借助社会资源开设职业体验课程,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生涯发展指导相结合,打造特色校本劳动教育与生涯辅导课程群。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说,加强基础教育的“腰部”力量,要抓住教学、作业和评价,从这三方面入手,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非常重要的抓手和载体,从实施层面进行创新。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