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班”大家都见过,可你见过这样的“虚拟走班”吗?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吴华

时间:2020-11-30 15:49:51

网上曾经流传一个段子:老师讲课的速度是5G,学神听课的速度是4G,“学渣”听课的速度是2G,还常常忘了插卡……

而在上海市闵行区的华东理工大学附属科技高中,就有5G、4G、3G、2G四个不同的“班级”,分别对应不同的学业水平,由四位不同的老师授课——更加神奇的是,5G班的学生和2G班的学生竟然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同时上课,却彼此不会互相打扰。

在如今上海的高中校园里,“走班”这个概念大家已经不稀奇了。几乎所有的高中都在不同程度上开展了走班教学。不过,像华理科高这样,借助信息技术进行“虚拟走班”的可不多见。

为什么要进行“虚拟走班”?

在虚拟走班的教室里,你会看到学生安静地坐在座位上,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时而在键盘上忙碌地敲打,时而在课桌上奋笔疾书。原来,他们在线上学习。仔细观看,你会发现学生手机屏幕上的老师不一样,内容也不一样。

华理科高校长乔长虹介绍说:“新时代教育改革,强调要尊重学生个性差异,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让教育回归本源。”新冠肺炎疫情复学后,华理科高以试卷讲评为突破口,以虚拟走班模式上试卷讲评课,充分照顾到学生的个体差异,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充分发展,让大数据支持下的大规模因材施教落地生根。

为什么要选择考试讲评作为切入点呢?乔长虹解释说,因为考试的目的是检测和评价学生一个阶段的知识掌握程度和运用能力,发现问题,为后续的学习提供直接或间接的生长点和发展点。毋庸讳言,考试能够把每个学生阶段性的学习状态、学习效果等充分暴露出来。而每个学生的成绩表达参差不齐,问题不尽相同,能力大相径庭。因此,试卷讲评的针对性尤为必要,应更注重个性化。

“虚拟走班”怎么走?

简单说来,华理科高试卷讲评课虚拟走班流程如下:

试卷讲评课虚拟走班流程图

亮点1:大数据展开多维学情分析

在进行虚拟走班之前,首先要了解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华理科高所有测试、作业采用线上批阅,平台清晰地记录学生答题情况,直观呈现学业表现情况,老师就可以快速、全面地获取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的考试信息、每一个知识点的落实情况。

通过数据统计和分析,老师还可以开展多维度学情分析,明确哪些是学生的共性问题,哪些是学生的个性问题;不同的学生有哪些学习的优势和短板。

亮点2:四个班级可自选

学校根据教育内容的不同难度水平,分别对应5G、4G、3G、2G四个不同的虚拟“班级”,由四位不同的老师授课。在掌握整体学情的基础上,每位老师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确定重点讲评的试题和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提高讲评的效率。

学生可以根据考试情况和自己学业发展的需求,课前对虚拟班级进行预选,提前做好知识储备和问题诊断,有的放矢,提高听课的效率。

亮点3:老师走班,学生不走

虽然叫“走班”,但其实真正“走”的是四位任课老师,他们要同时在不同场所直播教学。学生们则安坐在自己班级的座位上,只要自主选择班级开展线上学习就可以了。

亮点4:学生可以随时“串班”

学生上了一会儿课,如果发现这个班级难度不合适,还可以中途灵活切换班级——相当于悄悄溜到别的教室里去上课。

课后,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查看本班课程回放,也可以查看其他班级课程回放。换句话说,只要你愿意,可以某些题目听2G班的,某些题目听4G班的,也可以把2G、3G、4G、5G的所有内容都学习到。


华理科高虚拟走班场景图

“虚拟走班”效果如何?

和线下学习相比,线上对学生的自主性要求更高,没有老师的现场监督和及时引导,学生是不是真的在学习?会不会偷偷做别的事?

乔长虹校长介绍说,为弥补在线学习的不足,学校一方面加强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另一方面,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

“我们每堂课邀请不同的学生在现场担任助教,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现实课堂的学习,都有表现自己的机会,也方便教师直观真实感受学生的学习状态,营造真实的课堂学习氛围。”

同时,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也会尽可能加强师生互动,通过课堂连麦、线上答疑、评论作答等形式,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专注度,保证虚拟走班的教学效果。

调查数据显示,虚拟走班深受学生欢迎,95%的学生认为虚拟走班能很好地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业成绩。虚拟走班充分发挥“云”上优势,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准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让每一个学生在原有知识经验基础上都有所进步、有所提升。

乔长虹表示,华理科高虚拟走班是“互联网+”技术融入教学实践的创新与变革,为大规模的因材施教以及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了一个借鉴和参考。未来,学校将深化对虚拟走班教学理论的研究,完善评价方式,深入有效推进差异化教学,让每一个学生“异”彩纷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