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装帧、书法楹联、AI体验……包头中学以“美好教育”打造初中“强校”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11-27 11:27:43

视频/摄影:何思哲

一段古韵乐语,传唱千年典雅音韵;一场汉字趣谈,诉说文脉演变历程……11月26日,一场妙趣横生的“上海博物馆非遗进校园暨拓展课展示活动”在上海市包头中学火热进行。活动以“弘扬民族文化,延续中华文脉”为指导思想,旨在提高初中学生综合文化素养,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学会过美好生活”,这正是包头中学强校工程的一个缩影,

丰富课程吸引家长纷纷观摩“点赞”

古籍装帧、书法教室、瓷板画、纸艺花……虽然一大早便细雨绵绵,但依然阻挡不了活动展示和家长们观摩的热情。在“家校合作,协同育人”的背景下,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都向家长开放,家长代表在校领导的带领下走进校园、走入班级,感受着“非遗进校园暨拓展课展示活动”的各色成果,以及它们带给学生的快乐。

image.png

image.png

 

在“古籍装帧”展示区,非遗传播人、上海市博物馆图书馆副研究员陈宁给同学们介绍《古籍修复》非遗项目。陈老师通过实物展示、现场讲解与示范传播中国传统古籍装帧形式,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古籍的装帧形式,增进学生对悠久文化的了解;通过仿古雕版展示等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中国雕版印刷;通过现场教学带领同学们制作一本“蝴蝶装”古籍,让学生近距离体验、感受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的魅力和背后的文化内涵,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展示活动的另一边,航拍中国、云游历史古城、英语剧本赏析、VR体验……各色的活动正带着学生们经历不同的“视听体验”。据介绍,展示活动所呈现的,也正是包头中学为学生们日常开设的“活动拓展课程”。

“孩子们有这样丰富的课程学习,真幸福!也希望自己的孩子珍惜学校提供的平台资源,不断收获成长。”前来观摩课程的八年级家长陈女士这样赞叹。据了解,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将为学校拓展课程的开展留下了观摩建议,出谋划策,为学校的特色品牌的创建提供助力。

image.png

以“美好教育”助力“强校工程”建设

据介绍,在老师们的精心组织下,学校的拓展型课程,拓展课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如:五禽戏、啦啦操、篮球、足球、乒乓球、形体操、合唱队、楹联、吟诵、折纸、配音、趣味物理、科学百科、有趣化学、VR体验馆、AI人工智能……“多门类、多形式的拓展课程,发掘着学生的潜力,培养着学生的特长,发展着学生的个性。这些课程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将优秀的艺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体育与美育、科技与生活的促进、融合。”上海市特级校长、包头中学校长张晓明介绍说。

image.png

image.png

 

“让每一个孩子学会过美好生活”,这是包头中学秉承的“美好教育”的办学宗旨。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学校在“初中强校工程”的契机下,于2019年提出“美好教育”品牌的创建,以五育并举的姿态,关注学生的综合成长。多姿多彩的拓展课,正是学校在推动“美好教育”持续深化的重要举措。

为了落实“美好教育”目标,学校合理规划课程体系建设,为师生的发展赋能增效。张晓明校长说,近年来学校不仅引进内外教育资源,创设多样化的课程体系,让学生认知世界、认知自我、多元体验,开展了多彩丰富的课程体验活动,发挥德、智、体、美、劳综合育人功能。此外,在“强校工程”的建设契机下,区级以上的名师队伍不断壮大,教师队伍水平得到更专业、更系统的发展。

借助“美好教育”的品牌构建,2019年以来,学校先后荣获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市家庭教育示范校、市初中体育多样化试点校、市第一批中学艺术教育联盟实验校、市健康促进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更促进着学生们向着“美好”奔跑。

“未来,借力初中强校工程,学校会继续推进家、校、社携手同行,力求打造出更受欢迎、更为丰富、更具特色的品牌课程,让学生在美好的校园课程文化氛围中获得综合素质的打印,进而收获美好的人生,让包头中学成为学生有美好记忆的学校,最终把包头中学办成家门口的好初中。”校长张晓明说。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