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老城厢里的公办初中,何以成为“教改领头羊”?

来源: 第一教育

时间:2020-11-16 09:56:37

上海市尚文中学

尚文中学是1955年、1956年先后由南华、龙门、大经三所私立初中合并成的公办初中。校址位于黄浦区南外滩畔的花衣街。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立起来的公办初级中学,尚文中学在教育改革中一直走在市、区初中的前列。

早在1985年,学校便开始课程改革的探索,以“第二课堂”教学蜚声全市乃至全国。

1991年起,尚文中学作为上海市一期、二期课程教材改革初中整体试验学校,积极参与新教材的编写、审议,以及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与“两纲”教育的试点工作,并在全市大会上作经验介绍,被誉为“初中课程教材改革的领头羊”。

历史传承

敬业、爱生、奉献的代代“尚文人”

尚文中学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培养出了李醉、武志国、陈忠华等十多位大学教师、特级教师和以数学、物理竞赛一等奖考入北大、清华的张雁等一大批校友。

于漪老师曾经说:“教育质量说到底就是教师质量。”作为对口入学生源质量一般的普通公办初级中学,为什么能培养出一批又一出类拔萃的毕业生,其源头就在于此。

首任校长朱鹤龄不拘一格吸收和培育优秀教师,提出了“勤奋、踏实、学有所长”的校风,进行了教育改革的探索,使学校教育质量在区内初中领先。

继任校长毛懿飞,大胆领导教育改革,取消全班性补课,开设面向全体学生的第二课堂,克服困难开设了二十多个第二课堂专用教室,培养了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学生。

毛懿飞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德育经验的总结,倡导全体班主任都要记“班主任日记”,像课堂教育一样进行教育反思。黄静华、阮荣昌、何世逵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就是这样培育和涌现出来的。

黄静华从1970年入职就担任班主任工作,直至退休。她特别关心困难学生,常常以“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的换位思考,来开展班主任工作。

她曾把父母远在外地的孩子领回家,关爱备至,当时尚在小学读书的儿子还因此对她产生了误解;

她关心因为父母离异而性格倔强、成绩下降的学生,发挥该学生的语文特长,让他担任语文课代表并悉心指导,后来该名学生相继获得上海、全国和沪、港、澳、新四地作文竞赛一等奖;

她对小学从不做作业的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帮助,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使该学生改正了缺点,逐步养成好习惯;

她让成绩较差的学生发挥其艺术、体育或科技特长,从而树立信心,迁移到其他方面,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黄静华的班主任工作卓有成效。每次家长会、学生谈话、问题处理、成败得失,都在她的班主任日记有小结和反思。

黄浦区教育局德育室对此收集总结,先后出版《爱的心泉——黄静华班主任工作日记》《心泉入海——黄静华思想扫描》。黄静华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和赞誉,受到了江泽民、胡锦涛、黄菊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黄静华老师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尚文中学能以活动课程特色为突破口,促进学校课程教材改革全面深化,原因就在于有一大批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

张平是尚文中学创办时期的老教师。他曾说过,美术特长的培养靠一节美术课、两节兴趣课是远远不够的。

只要学生有兴趣,美术专用教室就随时向学生开放。每天中午、放学后,都可以看到他在指导学生进行练习。寒暑假、节假日,他不计报酬带学生外出写生……

在他的指导下,李醉、武志国等一大批学生成为美术教授与美术工作者。学生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被编入一期课改的初中美术教材。

何世逵是由物理老师转任车模、船模、航模的活动课程教师。他刻苦钻研、动手动脑,为学生示范操作。课余、双休日,劳技专用教室都向学生开放。

报名他兴趣小组的不少学生是成绩较差的顽皮男孩,在他的细心指导下,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不但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文化学习成绩也大幅提高。

上海市劳模阮昌荣是体育学科带头人,作为教导主任兼体育教研组长,他根据每位教师的不同体育专业背景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条件,创设项目众多的体育锻炼活动,培养学生自锻能力,形成体育特长。

阮昌荣还与少体校相互支持,协调体育锻炼和文化学习,使体育班学生文化成绩大大超过区和学校平均水平。同时,他还参与了上海一期、二期课改初中《体育与健身》教材的编写工作。

学校的设备设施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物质条件。二十多个活动课程专用教室中,光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就有6个,按声乐、民乐、铜管乐、素描、国画、水彩分别布置。室内体育场、实验室、机房、录播教室、探究课教室、心理教室、劳技课都做到一室两用,为高峰时30多种、80多个学生社团举行活动提供了充分保障。

学校美术室


开拓创新

“改革不停步,年年有进步”的尚文精神

朱晓薇校长紧紧抓住课程建设这一核心工作,着眼于学生、教师、学校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致力于通过课程改革来培育学生综合素养的实践探索,努力实现“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奠定人生发展基础“的办学目标,整体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育人品质和特色课程品牌。

谢慧芳校长在传承和创新的路上继续前行,围绕新一轮学校发展目标,对学校课程品质进行调研分析,努力探寻适合学生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现学校的课程价值。通过对学校社会实践课程群的构建和实施,引导教师展开课程设计、案例分析、实践完善等活动,不断完善学校课程结构,不断提升学校的课程品质。

自2009年开始,尚文中学先后参加了上海市中小学课程领导力项目第一轮、第二轮研究,以项目研究为引领,努力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通过深化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切实提高学生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能力;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全面助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

尚文中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党支部副书记边守青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生活价值”和北京师范大学的“生活价值教育”专著进行了“初中学生生活价值教育的时间研究”,课题成果形成了专著和校本学材,不仅促进了本校学生思想品德的提高,还为兄弟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了借鉴,市级的报纸还对此进行过专题报道,获得了广泛好评。

多年来学校紧抓师资队伍的建设,涌现出以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梅守真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教师。

梅守真先后参与了上教版初中《生命科学》成套教材的审查、《上海市中学生命课程标准》的修订、上海市初中《生命科学》教材的评价及修订、学科单元教学指南的编写、学业考试的命题及审题等多项工作,先后获得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长三角地区学科专家等荣誉称号。

学校还先后培养出一批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年轻的李蓓青老师在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并担任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种子计划(黄浦)”初中英语组的领衔人。

尚文中学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坚持以德育为核心,以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培养为重点,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以“改革不停步,年年有进步”为学校发展的理想追求。

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学校正对过去的历史进行总结、反思,对新形势下学校发展路径进行酝酿、探讨与构思,以引领尚文中学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