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漪老师题词,浦东最早的市立中学90岁了

来源: 东方教育时报

作者:刘文婷

时间:2020-11-12 10:17:29

洋流旨远,泾水源长,浦东学府,从此滥觞……上海市洋泾中学是上海市最早的市立中学之一,也是浦东第一所市立中学。今年学校迎来了建校90周年,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和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先生分别为学校题词。

上海市洋泾中学校训雕塑与百年雪松

“歇浦一衣带,中外寰瀛通,其左蔚人文,百年学有宗。”教育家黄炎培的这首诗印证了洋泾中学源远流长的发展历程。在11月6日的校庆庆典仪式中,洋中学子的情景剧表演则再现了红色校史中的重要篇章。

       抗日战争时期,洋泾中学历经烽火硝烟,曾易校名“私立江东初级中学”迁浦西租界坚持办学。师生同仇敌忾,校图书馆管理员连柏生老师号召师生走向抗日战场,带领顾正均、林有用等进步学生回到家乡,筹建南汇县保卫团第四中队,在南汇发展抗日队伍,栉沐腥风血雨后又转战浙江四明山区,领导浙东三北游击队,孕育了后来威名远扬的新四军浙东纵队。

抗战胜利后洋泾中学重返浦东,在黄浦江畔的俞家庙复学。共产主义理想在校园萌芽,中共地下组织带来了祖国之春即将到来的讯息。洋泾中学是中共地下党组织秘密发行并向浦东地区传播《新少年报》的地点之一。《新少年报》倡导进步思想,抨击反动统治,引领青少年走向自由解放。1952届校友、上海地下少先队首批队员章大鸿回忆,正是在学校阅读《新少年报》后,他毅然投身于迎接上海解放的地下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洋泾中学不断成长。1956年学校办学经验被《人民日报》报道,1959年学校被确定为首批上海市重点中学。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在我国重工、军工、航天航空等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精英和栋梁,包括歼八、歼十等几代中国歼击机总设计师和中国载人航天飞船系统副总指挥。

      

       话剧《于无声处》主演张孝中是洋泾中学1962届校友。中学时代的校园广播站工作奠定了他的事业基础,学校组织的各种社团活动中,他参加最多的就是话剧社团,“社团指导教师鲍永忠老师不仅指导我们表演,还把人生感悟和理想信念深深印刻在我们心里。”

       “洋泾中学奠定了我记者生涯的基石。”《新民晚报》高级记者沈吉庆是洋泾中学1968届校友。说起学生时代第一次看到学校藏书丰富的图书馆,仍难掩激动神情。“我喜欢在学校大操场上的250米跑道跑步健身,这为我后来参军入伍承担工作打下良好健康基础。学校的农场和果园仅一墙之隔,有小桥相连,我们轮流去那里劳动,浇水施肥、接触自然,增长劳动意识。这种德、智、体教育的交叉融合对我的成长影响至深。”


庆典仪式上洋泾中学校友访谈节目《风雨同沾学子情》

记录90年办校历程的洋泾中学校史馆,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也是洋中学子耳濡目染的“四史”课堂。教学楼前的百年雪松被誉为校魂,铮铮傲骨展现着学校的性格和力量。在面向毕业生开展的“十年之约”活动中,高三的王婧婷和同学们一起写下对未来的展望。她说,正是在校史承载的丰厚文化底蕴于众多杰出校友大家事迹的感召下,她的梦想由此萌芽,希望长大后能像优秀前辈一样报效祖国。

       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和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先生分别为上海市洋泾中学九十周年题词。


于漪老师和顾明远先生题词

庆典仪式上,洋泾中学校长王海平回顾了洋泾中学的办学历史,总结了洋泾中学90年办学积淀形成的责任教育、工程创新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等八项办学特色,并表示学校将抓住学校原址改扩建的发展契机,借力浦东首个上海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发展良机,传承红色基因,办负责任的学校,勇创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辉煌,谱写百年树人的更新篇章。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