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下读书种子”代代相传,方孝孺“求忠书院”成孩子们的校外课堂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0-11-12 10:16:18


“站立寝言,都要有基本的动作规范。坐,不仅要挺直腰板,像座小山一样,头的姿势也很有讲究:不能抬太高,那会显得你有些傲气,也不能耷拉着,那样会给人以自卑的感觉……”不久前,在浦东新区方孝孺纪念馆求忠书院的“正学堂”里,方孝孺第25代孙方庆平用先辈著作《幼仪杂箴》中的箴言,给航头学校五(10)班的孟君竹和她的同学们上了一堂“跨越”了600多年的德育课。

今年9月,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方孝孺研究会在航头镇成立,总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的方孝孺纪念馆也正式开馆,对外开放。

从10月开始,纪念馆“正学堂”迎来了小小参观者——浦东新区航头学区、下沙学校、航城实验小学、周浦第三小学的3000多名三至五年级的小学生走进方孝孺纪念馆,学习这位“天下读书种子”对于儿童、小家、治国的儒家思想和理念。

方孝孺之脉在航头

方孝孺并非航头人,为什么将纪念馆建在航头?经过8年的追寻,方庆平考证了不计数量的文献,建起了这座纪念先祖的纪念馆。

方孝孺,浙江省台州市宁海人,明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世称“正学先生”,著有《逊志斋集》二十四卷,被誉为“天下读书种子”。因辅佐建文帝实行建文新政,又被称为“帝师”。公元1402年,因拒绝为篡位的明成祖朱棣草拟即位诏书,方孝孺被施以极刑,并诛及十族,873人遇难,史称“靖难之役”,时年46岁。

方孝孺虽被诛灭十族,但其幼子方中宪被多方义士冒死救下,幸免于难。从老家浙江宁海县,通过航海隐藏到今上海奉贤青村,投奔方孝孺门生俞允,改名俞德宗。

14年后,俞允将养女嫁俞德宗为妻,为避嫌,改余姓。传至七世,名为余广。1514年,余广携子余采定居上海航头,在今天的航头镇丰桥村12组建造南宅,俗称南方家宅;后在丰桥村6组建造了北宅,后设方家典当。

方庆平,方孝孺的第25世孙,经过8年的考证,遵循父亲的遗嘱,不仅写好了方家的家史和家谱,还始创重建了这座方孝孺纪念馆暨“求忠书院”。纪念馆落成以来,已接待慕名而来的近万名参观者。 

“求忠书院”再响琅琅书声

万历三十七年,方孝孺平反昭雪,其后裔恢复方姓。1609年,当年的松江府为弘扬方孝孺“英魂浩气、惟忠是归”之精神,建“方正学祠”额曰“求忠书院”。由于朝代更迭,当年“求忠书院”已不复存在。

如今,随着方孝孺纪念馆的建成,“求忠书院再次恢复。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孩子,都要在这里上一堂特殊的礼仪课:亲手做一张写着“天下读书种子”的书签,聆听和朗诵先人留下的修身礼仪之道。

方庆平讲的,是方孝孺14岁所著《幼仪杂箴》中对于坐、立、行、寝、揖、拜、食、饮、言、动、笑、喜、怒、忧、好、恶、取、与、诵、书二十项幼儿日常生活礼仪和行为规范的指引和记录。这些600多年前记录的儿童礼仪,在现在看来,依然对青少年的教育依然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

“孩子们特别喜欢这样的德育课,和校内的课程相比,走进纪念馆上课,了解方孝孺的生平,走近他的为人,学习他的思想和精神,都是看得到听得到的真实课堂。”航城实验小学德育主任刘月英说,学习礼仪,从小立志,这样的“课堂”更能让孩子们接受。

两年前,方庆平做了42块展板,走进航头、新场两镇的学校以及乡村和社区进行“讲学”,很多中小学生、村民、居民开始了解方孝孺的生平和他的“正学”精神和思想。如今,当他们走进方孝孺纪念馆和求忠书院,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

“原来,航头普通人家中也有德高望重的名人和榜样,方孝孺的所思所想和他舍生取义的气节,让我们都非常感动。”上完这堂不一样的课外实践课,小学生孟君竹写下了这样的感想,“历史在变迁,时代在进步,唯有读书求知是不变的真理。愿天下所有人都能乘着书籍的航船,在时代的波涛中破浪前进。”

传承发扬“正学”文化和精神

孩子们结束课程的时候,方庆平给他们留下了一道思考题:“方孝孺被称作是‘天下读书的种子’。那么我们说的‘学霸’和‘读书的种子’,有什么区别?”

方庆平说,给孩子们留这道题目,其实是方孝孺的一生所求:读书,不能只为了功名利禄,而是要把所学成为做人的准则,并且惠及更多的人。

方孝孺“刚正不阿”的正气精神一直鼓舞着后世的人们,其“克己复礼,言传身教”的家风,得到了后世的认可。郭沫若赞其“骨鲠千秋”,胡适说他是“杀身殉道的了不起人物”,鲁迅称其“台州式硬气”。作为校外课堂,学生们可以学习的,除了方孝孺的刚正不阿,还有各类经典:青少年教育著有《幼仪杂箴》,家训家教著有《家人箴》,治国之道有《深虑论》和《豫让论》,方孝孺的一生,播撒了无数思想的“种子”,影响广泛,意义深远。

“方孝孺的思想和理念,到目前为止,都有非常广泛的借鉴意义。”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王依群说,未来,方孝孺纪念馆可以成为更多中小学生的课外教育基地,学习“正学”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目前,航头镇丰桥村正在打造“正学文化村”,方孝孺纪念馆和求忠书院作为核心区域,将成为传播和传播方孝孺刚正不阿民族精神和“天下读书种子”国学的基地。

“学礼仪学做人,学家训学治国理念,我们有了一所家门口的‘博物馆’,未来,我们将把方孝孺纪念馆作为定点的课外教育基地,并且把方孝孺的这些经典理念融入学校的家庭教育课程中去。”刘月英说,“孩子们总觉得航头远离市区,但这颗耀眼的文化‘夜明珠’让他们感觉到了骄傲和自信,这正是我们所期望的‘校外课堂’带给他们的收获。”

图片来源:方孝孺纪念馆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