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薄弱校到“成功教育”的一面旗,闸北八中做对了啥

来源: 第一教育

时间:2020-11-11 10:00:58

       

       三十多年前,还是闸北教研室副主任的刘京海在闸北八中启动了“成功教育”的研究,探索出了一条从帮助成功到尝试成功,再到自主成功的路径。

       依托刘京海团队创办的上海成功教育管理咨询中心,学校2005年接受浦东新区社发局委托管理东沟中学,在全国首创委托管理农村学校先例,此经验被写入中国和上海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

       2009年的PISA测试成绩公布之后,OECD从众多的教育实践经验中选取了成功教育和委托管理农村学校的经验,拍摄了题为“教育的强力执行者和成功改革者——中国上海”的专题片并在OECD官方网站播出。

2009年OECD教育研究和创新机构到访闸北八中
       从薄弱校到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素质教育实验学校、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闸北八中的成功教育研究成果被列为全国基础教育重点推广的三个成果之一,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
       历史传承:从“成功教育”到“委托管理”的创新之路

       1963年上海市闸北第八中学在中华新路970号创办,2001年在场中路2950弄80号建立新校,2003年开设高中班,2006年迁到场中路3000号。

       初创建时的闸北八中是“重灾区”,地处上海最有名的旧货市场附近,生源差,办学条件和师资十分困难。

       1987年,时任闸北区教研室副主任的刘京海带领教研员深入闸北八中,与学校合作实施“薄弱初中语数外综合改革 大面积提高学生素质”的改革,取得明显效果。改革的主题思想被概括为“成功教育”。

       1994年,刘京海到闸北八中担任校长,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在校内扩大和推广成功教育研究,探索一条从帮助成功到尝试成功,再到自主成功的路径。

成功教育:要引导学生在集体活动中确立自信。

在成功教育产生之前,闸北八中的老师是非常努力的,但“差生集中营”的帽子依然没有脱掉。

       楼蓉嬉是闸北八中的一位老师。原本在她眼中,这些“差生”几乎没有优点。但成功教育说,要张扬孩子的闪光点,让他们心中充满无限喜悦和兴奋。她想想,学生也不是一无是处。
       在新学期,她向大家介绍学生闪光点:王成,能炒人人爱吃的蛋炒饭;查文斌,唱歌很好听;吴锁强,制作了好多昆虫标本……学生们喜洋洋的,觉得自己不比别人差。
       无论是军训、文艺汇演、还是黑板报比赛、主题班会,楼蓉嬉都要求学生在集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在集体仪式中,“我们一定能”具有无限感染力。
       没有自信就没有成功,自信是成功的开始。慢慢地,大家都说楼老师的班里人才多。

成功教育:必须尊重学生,特别是尊重“差生”。

学生顾斌由于家庭原因,缺少长辈教育,变得自暴自弃,时常把老师气得手脚冰凉、血压升高。他的表现让同学们都不理他,甚至上体育课时没人愿意和他一起打羽毛球。

       班主任偶然发现后,便跟他一起打。没想到顾斌打得很好。不仅如此,他主动提出把顺风的位置换给老师,还夸老师打得好。
       班主任发现了他善解人意的优点,便开始让他负责班级卫生,成为劳动干事。在老师的鼓励下,顾斌越来越认可自己,上课也认真了,成绩逐渐变好。
       后来,成为一名酒店经理的顾斌感言:“没有八中的成功教育,就没有我。”
       无独有偶,酷爱写小说的学生黄聪颖,因为得不到家人的理解,成绩下滑。但自从进入闸北八中,老师便对她的这一兴趣特长加以鼓励和支持。逐渐地,她打开了心结。后来,她成功出版了6本小说。

可以说,闸北八中为每个学生多方面的成功作了铺垫。用一句话来概括成功教育的基本理念,那便是:“相信每个学生都能成功,有成功的潜能,而且能在多方面获得成功。”

1993年,首届上海市成功教育研讨会暨成功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浦东新区政府为进行综合改革,在教育系统提出“管办评”分离的举措,向刘京海提出:能否请“成功教育”托管一所薄弱学校。
       2005年,国内首个中学“委托管理项目”应运而生。刘京海校长团队创办的成功教育管理咨询中心,承担起东沟中学的办学主体责任。
       团队进入受托管学校后在冲突、突破和融合等方面展示了极强的整合能力,构建了具有强烈教育情怀的教学和管理团队,健全了委托管理制度环境,将学校管理流程中的常规性工作依靠流程进行解决。

2005年,成功教育首个委托管理项目诞生

       委托管理扩大了成功教育的社会影响。成功教育及委托管理为薄弱学校如何提高走出了一条探索之路,这一经验被写入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开拓创新:“互联网+成功教育”,促进学生自主成功

“互联网+”时代,如何培养学生必备品格的和关键能力,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成功,成为成功教育研究面临的新课题。

       2012年起,学校借助移动互联新技术,基于移动终端的应用,开启了以“学程包”等新型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为标志的成功教育二次革命。

某日晚间,选修历史的每个学生收到校本平台自动发送的学程包任务,每个学生的练习不仅数量不同且内容也不一致。

       一个午后,从校园河畔走来的学生,把刚采集的河水样本送往实验室,通过DIS设备进行水质监测和数据跟踪比对。快一年了,学生关于上海水质变化的项目研究即将结题……

学校依据课时目标设计的“学程包”,重构学习环境、教学与评价流程,深度实现“以学为主”,丰富“低起点,小步子,多活动,快反馈”的成功教育内涵。

       学校数字化技术分层基础题库,能够自动配对矫正练习,自动个别化讲解。这样解放了教师教的主动性,实现了学生跨时空、有针对性、高效率的学习。
       学校引进英文原版阅读系统,实现了定向阅读和个性阅读充分结合,既丰富了阅读内容,优化了阅读形式,互动增强,又能完整记录学习行为数据。
       学校DIS数字化实验系统全面开启了学校实验的数字化改造。系统设计坚持问题导向,需求驱动,在应用中促成学生的自主成功。
       学校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研究性学习选题的征集与确定、项目评审和展示,让更多的人分享研究的体验,让参与者更具有学习的主体意识。
       八年多的成功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的2.0版实践,成效显著:

其一, 培育了学生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

       全校千余名学生自带iPad开展个性化学习;初高中生100%参与研究性学习。教的针对性和学的主动性增强,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得到发展。
       近两年来,学生共完成近四百多个研究项目,荣获七十多个团体与个人奖项。学校“未来杯”的团体总分从2017年综合排名第23,2018年一跃进入十强排名第八。
       其二,提高了教师信息素养。
       学校教师开发了新型学习资源“学程包”300多个;运用 DIS改造与创新教师演示与学生实验163个,创新43套DIS 实验设备,数字化实验100例。其中部分DIS实验正在被有关公司设计产品。
       学校承担“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中数字化实验培训任务。近年来,已有十几位教师在全国、市级信息化互动课堂比赛中获奖。
       其三,推动了学校数字化发展。
       2018年,学校荣获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9年,学校入选首批“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成功申报中央电教馆“智能互联教育项目”;获批教育部科技司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

2011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教育顾问团队来访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国际交流合作的开展,成功教育开始走向世界。英国BBC、日本NHK、德国电视一台都拍摄了专题片介绍成功教育的经验。2009年马来西亚华文学校董事联合总会引进成功教育,目前已有23所学校践行了成功教育。

       成功教育模式与实践经验,很好诠释了普通学校成功变革的有效路径与方法,为世界教育改革提供了可推广的实践经验。美国亚洲学会评价成功教育:“来自亚洲的经验和声音!”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