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奉贤区青少年书法教育展示研讨活动举行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作者:刘文婷

时间:2020-10-30 12:03:36

奉贤区明德外国语小学学生在书法家常俊强指导下习字(学校供图)

书法是中国独特的艺术。日前,奉贤区青少年书法教育工作展示研讨活动在奉贤区明德外国语小学举办,展示了近年来奉贤区书法艺术进校园的教育成果。

在书法教师钱绘而的书法课上,学生们用朗朗上口的口诀记住书写要领。“‘自’字一撇不可长,撇尖常被竖画挡。两竖直下分轻重,两横靠左右折长。”这是书写“自”字的口诀。钱老师还形象地把横折中的“横”比作字的“肩膀”,告诉学生“肩膀”要打开,宽而有力,收笔到位,才能写得漂亮。学生们练过笔后,钱老师用自制的书法作品书签教孩子们认识正文、落款、印章,并教孩子们创作自己的书法作品书签,挂在漂亮的铁艺屏风上。一堂融合了知识、技能、美育、实践的课一气呵成。

2016学年,奉贤区明徳外国语小学招聘了年轻的书法家钱绘而作为学校专职书法教师,2018学年在区“书法名家进校园”项目中,书法家常俊强与学校结对。在与书法家的结缘中,精彩的书法课和书法社团活动为校园营造了浓厚的书法艺术氛围,影响了大批师生。据校长胡爱花介绍,目前学校的书法课程已形成序列,围绕“写中国字,做明德好少年”主题,一二年级以硬笔练习为主,三至五年级以软笔练习为主。每一个明德学子首先要写好一个“人”字,写好“明德”两字,写好“正气、大气、雅气、灵气”这八个字,书法的笔画、结构等教学要求都融入其中。

奉贤区实验小学的书法教育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为了上好书法课,学校将两位专职写字(书法)教师,调整为40位语文教师兼任写字老师。老师们需每学期听一节写字指导课、每学年写一篇写字教学论文;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还要加入校教工书法社团,每周参加一次书法培训,形成“书法名师引领、专职教师提升、兼职教师普及”的合理架构。

据悉,今年1月,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被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命名为首批60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在奉贤这片文脉深厚的土地上,“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成为师生共识,书法教育得到学校、家庭、社会的重视与认可,其中“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已产生积极影响。“字正了,人就正了。”奉贤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施文龙言简意赅地概括。

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教委教材语管处洪宇华表示,近年来,奉贤区书法教育在体制建设、师资培训、品牌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希望基地能依托奉贤区书法教育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经典诵写讲大赛及其他品牌项目加强推广辐射,为全市乃至全国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臧莺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