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土生土长的徐汇长桥高中生,用自己的艺术特长为街道设计LOGO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0-10-15 16:04:23

       傅羽芝是土生土长在长桥的孩子,对长桥有着别样的情感。“从小我就热爱美术,因此选择了位于长桥街道的紫竹园中学。”刚入校时,她了解到学校“益+艺”志愿者服务团队和服务理念,第一次知道能用自己的艺术特长服务社区。成为文创社的一员后,她和小伙伴们通过网络、文字图片、社区实地探访、非遗项目研究等多个角度挖掘长桥的“前世今生”,为长桥街道设计logo。这个logo的设计以清河桥石板桥取形,以“长”字做变体,色彩上采用绿色,呼应“生态清朗”的和谐宜居社会,希望为文明实践的宣传增添亮色。

近日,长桥街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展示。徐汇区长桥街道有上海中学、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中学等30多所学校,涵盖中小幼职教,区域内多所学校借助社区教育校际联盟这一桥梁,将各自优质教育资源分享,汇聚到社区公共课堂。

用艺术特长服务社会

傅羽芝进入紫竹园中学后的第一个服务岗位是,在最熟悉的上海植物园和小伙们作为指引维持活动秩序,她也拿起画笔,装点植物园的角角落落。“自然笔记”上海植物园植物形态绘制服务是紫竹园中学“益+艺”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学生作为植物园的自然笔记创作者,参与自然笔记绘制,用心观察不同植物的生长形态,还用画笔将其描绘在方巾上赠送给前来赏景的游客,巧妙的构思吸引了游客的目光。这一项目还获得过上海市高中生“未来杯”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

紫竹园中学是徐汇区一所具有鲜明美术教育特色的公办高级中学,已入选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组,注重学生艺术特长的发挥,让学生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体验中,用所学特长回馈社会,在收获成长中体悟、思考。“画画慈祥的您”敬老院助老服务中,她走进长桥街道敬老院,与老人一同折纸、下棋、唠嗑,用画笔画出老人们慈祥的脸庞。每年寒暑假,学生走进长桥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作为助教带领社区孩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暑假里,傅羽芝和小伙伴还为罗秀路沿街墙面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墙绘。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凝聚着学子对美好家园的爱。与小桥、与社区之间的志愿故事、社会实践,加深了学生与社区的交融。

学生倡议文明养宠

社区里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但宠物的粪便也给小区居民带来烦恼。“文明养宠,文明实践。我们要共同守护家园,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更加卫生、更加和谐……”一则“文明养宠”的倡议书让社区、学校、孩子之间形成互动,宣传文明养宠。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展示中,徐教院附中的学生带来采访视频,他们拿起话筒,穿梭在校园与社区之间,为文明养宠“支招”,呼吁社区居民共同争做有责任的“铲屎官”。学生代表成立了“清和育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小志愿服务队,他们主动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成为社区治理的小主人。

早在今年暑期,街道的社区治理童言有“计”活动中,“小小社区代表”们就开展了一次不同寻常的议事会,从儿童视角出发,鼓励支持小朋友发现身边的问题和需求,找到解决方案,和家长一起行动,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如何文明养宠物成了“小小社区代表”热议的话题,孩子们也为如何更好开展社区工作提供了许多新思路。

在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积极牵头下,辖区3家宠物机构也积极响应,成立了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养宠志愿服务队,将为社区流浪猫狗带来日常清洁、短暂寄养和日后领养提供暖心服务。

社区打造社会实践大课堂

社区无疑是莘莘学子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上海中学的学生历时13年开展“牵手新上海人”志愿项目,为孩子带去别样的童年收获;西南模范中学的学生志愿者投身社区各项志愿服务,爱心助老,美化家园;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志愿者利用专业所学,为社区居民洗眼镜、拍证件照;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的学子义务为社区居民家中检测室内空气质量,送上贴心之举;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的学生志愿者,无声志愿,用心奉献……这6所学校成为“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社校联动,培养学生志愿服务精神,让文明常态化,志愿日常化,引导学生树立梦想、践行文明。

长桥街道“清和星期二”志愿服务集市,除了社区志愿者用自己的“老本行”为居民带来便民设摊活动外,社区学生也带来自己的学习实践成果:非遗棉纺、礼仪展示、丝巾搭配、眼镜维修……很多学生都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功底,需要有一个展示的平台,长桥街道“清和星期二”志愿服务集市正提供了这样的平台。长桥街道开创了社区校际联盟共享清单,不断推进未成年人实践项目,每年街道都要开展“走进上中路教育一条街”“小脚丫走大社区”等30余项实践活动,受益学生达2万余人次。

长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社校联动项目整合社区资源,有效实现了教育资源与民生服务、校园文化与社区文化的良好融合。街道深化“清和育人”项目内涵,通过汇聚更多力量,引入更多项目,让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为社区学子打开一本社区版的“教科书”。

图片来源:长桥街道社区教育校际联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