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给祖辈“汰脑子”的家长会 隔辈教育不该错位越位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0-09-17 15:42:24

昨天下午,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召开一年级新生家长会,参加的不是爸妈,而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学校向这些祖辈明确表示:“你们不是家庭教育的主角,该管的要管,该放手的必须放手。”这场主题为“做智慧有爱的祖辈家长”的特殊家长会,目的是探讨当下隔辈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过于介入 适得其反

这场祖辈家长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450名新生中有156位家长获邀到校参会,但没想到却引来了1243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在线围观。家长会的主讲人是一年级吴紫绮同学的奶奶胡菊芳,她本人也是一位家庭教育专家。胡菊芳开宗明义,隔辈教育做得恰当,那就会如虎添翼,成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力量,反之,就会为孩子的成长带来不利影响。比如,有个考进了名牌高中的孩子,却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问题,就是因为他特别不善于与同学交往,初中四年都是爷爷把饭菜送到校门口的,弄得孩子连上食堂集体用餐的机会也没有。而且,爷爷奶奶在家庭里还特别强势,孩子的父母在教育问题上根本插不上话。还比如,有个行为有偏差的孩子,班主任把孩子的父亲叫来谈话,惊讶的是,这个爸爸却说:“你跟我说没用,有本事把他的爷爷叫来。”原来,在这个家庭里,也是祖辈过于介入孙辈的教育问题。


校方供图

胡菊芳说,有时,父母不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一旁的爷爷却嚷嚷:“看看有啥要紧啦?”还有的孩子吃饭没心思,父母觉得饿一顿没问题,奶奶却要追着喂。诸如此类的小事,往往也会成为家庭矛盾的导火索。隔辈教育一旦缺乏必要的边界,结果只会适得其反,要么弄得孩子的父母当甩手掌柜,要么让他们更加手足无措。

理念冲突 孩子受伤

常常听有些祖辈理直气壮地说:“我的儿子从小到大都是学霸,考的是名牌大学。现在我用同样的方法去教育孙子,难道有错?”对此,奉教院附小德育主任俞安勤说,最怕祖辈与父辈在教育理念上产生冲突,而且双方又不善于做沟通和协调,一些“问题孩子”往往就是生活在这种不和谐的家庭氛围中。爷爷奶奶主张这么做,父母又是另一种态度,一旦冲突升级,最受伤害的其实就是孩子。

“要知道,我们的一些教育理念,包括我们的知识结构,已经不适应现在孩子的学习与成长需要。所以,在对孙辈的教育中,爷爷奶奶要甘当配角,不能喧宾夺主去争当主角。”胡菊芳说,最忌讳的就是祖辈把已经为人父为人母的儿女当“大宝”看待,又把孙辈当“小宝”养,这是祖辈在隔辈教育中的错位和越位。还有,不少婆媳矛盾也是因为教育孙辈的理念不同而引起的。

一场给祖辈“汰脑子”的家长会,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中引发了热烈讨论。张弛同学的爷爷说:“现在我想通了,我们的职责应该是辅助好子女,做好家庭的后勤保障工作,在教育孙辈问题上要当个称职的配角。”张马涵同学的奶奶说:“我们不能越权,要尊重孩子父母的育儿方法。如果我觉得有什么不妥的,会在事后与他们探讨,做到有商有量。”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