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前题”、节约报告……普陀这些学校节约粮食有一套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晓鸣 易雯 王笛

时间:2020-09-03 16:07:14

微信图片_20200903112502.jpg

开学后,不少学校都将“厉行节约,爱惜粮食”作为德育重点。

普陀万里城实验学校把食堂变成了“小课堂”,平时在后厨忙碌的大厨们,摇身一变成为厉行节约宣导员。

万里城实验学校采取了分年级、分班级分时段用餐。午餐时间,四(4)班的十多位同学就统一在老师带领下到食堂用餐,美味的午餐上桌,食堂工作人员陈师傅给他们出了一道“餐前题”。“今你们知不知道桌上的饭菜是怎么做出来的,食堂的叔叔阿姨辛苦吗?”陈师傅话音刚落,同学们就争先恐后地说“辛苦”。

同学们回答:厨房里没有空调,烧菜又要用到火,会很热的……他们很辛苦不仅要给我们班烧饭,还要给其他班的同学和老师做饭,量很大的……厨房的叔叔阿姨都要起的很早,五六点就起来了,所以很辛苦……

听到同学们的回答,陈师傅十分欣慰,也叮嘱同学们,每一份饭菜都是厨房工作人员辛苦做出来的,大家要珍惜叔叔阿姨们的劳动成果,就要把饭吃干净。

为了响应节约粮食的号召,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在分餐时,也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对米饭进行适当减量。“以前打饭怕学生吃不饱,一打就是二两,现在厉行节约,饭量减半,对于那些不够吃、吃不饱的同学,我们会添饭添菜。”

微信图片_20200903112516.jpg

在教室里,班主任老师正在分发午餐。有学生觉得自己的饭多了,就向老师提出减量。减下来的饭菜并不会撤走,而是会提供给吃的不够的同学。“这样的一减一增,一方面可以节约粮食,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孩子们知道节约的好处。”

微信图片_20200903112525.jpg

在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学校不仅进行了主题教育,还动员同学们在班课上分享自己的节约心得和感受,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不同年级的学生通过自制蔬菜头饰、节俭小报告等方式,和小伙伴们交流的节约小妙招。

“在家里有一种饿叫妈妈觉得我饿,每次在餐厅里点菜的话妈妈都点了很多很多,觉得我很饿很饿,能吃掉很多很多东西,可是我吃不了这么多,最后都浪费了......” 三年(1)班的米泳竹同学在假期里观察到,她家的浪费主要是妈妈觉得她饿,于是她就在每次点餐前告诉妈妈,自己能吃多少,让妈妈适量点餐。“有时候还是会有多下来的菜,我就和妈妈一起打包回家。”米泳竹告诉记者,她的食量比较小,现在在学校用餐,她就会选择小份餐食,这样既能吃的好,也能吃干净,一点都不浪费,她还鼓励自己的小伙伴们也按量取餐。

低年级通过实物去感知盘中餐的珍贵。高年级的同学则利用假期进行了细致调研,探究、讨论、互动引导身边的人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记者在五(1)班看到,蔡柠羽正和小伙伴们分享着调研心得。他们把调研的成果通过文字、图画等展现在小报上,通过调研深刻理解了节约粮食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903112531.jpg

此外,学校还利用微课教育将厉行节俭,爱惜粮食作为学生“三生教育”,即“生活教育”“生存教育”“生命教育”的一部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

学校级部管理中心主任肖文绮表示,“厉行节约,拒绝浪费”会作为德育的重点项目去推进,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同一个主题不同形式的活动,让学生们都参与到节约粮食的行动中来。除了三年级的光盘行动大比拼,五年级也将举行辩论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学生们把节约粮食变成自身的一种习惯。学校还将在每周五红领巾广播表彰节约粮食的个人和集体;每月对当月主题活动进行总结,激励同学们争做光盘小明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