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这群孩子正在研究“小龙虾如何提高产量”等这些问题……

来源:上海长宁

时间:2020-07-13 10:07:33

虾苗是独养成活率比较高,还是跟爸爸或妈妈一起养成活率比较高?内接正方形与三宅一生品牌的132-5系列之间有什么关系?这些“奇葩”的课题都出自于一群长宁的中小学生,并且在近年的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中屡屡获奖。

眼下正是吃小龙虾的季节,我们大部分人关注的是哪里有好吃的小龙虾,清蒸的好吃还是椒盐的好吃。可是长宁区绿苑小学的王煦恒同学,关注的是怎样才能提高小龙虾的产量,让更多的人吃上便宜的小龙虾。

他研究的课题名字叫做“小龙虾父爱如山,母爱如水?——亲代小龙虾照看子代情况探究”。王煦恒想着有这么多人喜欢吃小龙虾,那么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提高产量呢?通过对小龙虾的观察,王煦恒发现,小龙虾之间会有“自相残杀”的行为,也会有小龙虾“爸爸妈妈”保护行为。

王煦恒通过对抱虾组和剥离组的连续观察,研究分别在“妈妈”、“ 爸爸”陪伴护理和没有“爸妈”陪伴下等不同的育苗条件下虾苗的存活率。

研究结果表明, “妈妈陪伴”或者“爸爸妈妈”一起陪伴的虾苗存活率差异不大,成活率平均值分别是94.4%和95.56%,都高于无亲虾组(孤儿)存活率平均值88.89%。

其中雌虾护理的虾苗体长平均达到1.67cm ,体重0.0933克,雌雄虾(爸爸妈妈)护理组虾苗体长平均达到1.62cm,体重0.0867克,基本没有差异。

王煦恒在实验中发现,剥离母体,亲本护理是有限制的,即使给足够的喂料,也发现存在母本和父本都吃幼苗的情况,父本食幼虾速度比母本更快,母本大约1.5只/天,父本2只/天。这和节肢动物的食性有关,剥离母体,分析可能是母本已经不认得自己的孩子了。本实验对小龙虾育苗上的启发是,抱虾育苗高于剥离母体育苗,但是如果虾苗长大脱离母体,就有可能被父本母本吃掉,降低了育苗成活率,所以,抱虾育苗也是有时间要求的,不能把父本母本和虾苗放在一起太长时间育苗。

你看懂了吗?就是小龙虾小时候要跟爸妈一起生活,长大后就最好独立生活,是不是相当有趣。

其实在长宁,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不是你想象中的眼里只有课本的孩子们。他们关注着全国人民的衣食住行,研究内接正方形与三宅一生品牌的132-5系列之间的奥秘,研究电动车的共享电瓶运行模式及其安全性问题,还研究沐浴产品中的某个化学元素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何种影响……

这些奇妙的课题都出自于长宁的中小学生,并且在近年来的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来看看长宁学子还有哪些好玩的课题。

内接正方形的奥秘

西延安中学 仲如一

立体主义大师三宅一生的132-5系列服饰与一道数学题有着极为相似的图形,都是和正方形的内接正方形有关,于是想到研究两者之间有怎样的联系。通过研究,得出内接正方形与原正方形以及原正方形四个角落可切除的正方形之间的边长关系,还得出了内接正方形旋转角度与原正方形的边长关系。根据内接正方形的旋转角度得出了三宅一生132-5系列服饰的平面展开图的特点及制作方法,找出了数学在服饰设计上的应用,为服饰设计提供更多灵感。

洗洗澡也会胖?——沐浴产品中邻苯二甲酸酯含量情况的探究

延安初中 方欣越

沐浴产品已成为人们每日生活必需品,沐浴产品中的邻苯二甲酸酯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危害,影响内分泌系统并损害激素分泌,从而导致肥胖。

课题选取不同类型沐浴产品(洗发水、护发素、洗面奶、沐浴露)为调查对象,检测产品中邻苯二甲酸二甲酯(缩写DMP)的含量,为人们放心选购、使用沐浴产品提供合理化建议。

实验可得,洗发水、护发素、洗面奶、沐浴露四类产品大多含有DMP,20个样品中16个样品检出DMP;洗面奶、沐浴露的DMP含量高于洗发水、护发素的DMP含量。故建议尽量少次数地使用洗面奶、沐浴露,或用香皂代替。沐浴产品DMP成分需引起人们重视,最好购买不含DMP的产品,或少用为宜。

绿荫停车场周边PM2.5等空气质量的探究

延安初中 陈家瑞

小区停车难,尤其是老旧小区,停车场绿荫更是一“位”难求。停车场的绿荫设计,能否既兼顾小区停车难的困境,又同时改善空气质量,课题对此进行了探究。

课题选取不同类型停车场(树阵、绿篱、植草砖停车场,即乔木、灌木、草本)作为采样点,实地调查停车场周边环境特征,测量环境以及停车区域空气指标PM2.5、PM10、CO2浓度。

实验可得,树阵、绿篱、植草砖,皆能一定程度改善停车场周边的空气质量;树阵的效果较好,其次是绿篱,再次为植草砖;因停车区域的面积有限性,建议使用占地较小的植草砖(即草本)种植于停车场,将使PM2.5浓度降低2.9%,CO2浓度降低4.8%;如环境允许,可加种树冠较大的树种(即乔木),夏日还可降低环境温度;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环境中PM2.5浓度限值为0.15,采用绿荫形式的停车场可达到此标准。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