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一封挂号信点名表扬之后 金山中学的她说:“我的内心也很快乐。”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施庆

时间:2023-03-20 13:29:39

近日,金山中学校长金弢收到一封挂号信。家住奉贤区柘林镇如意家园的汤老先生在信中这样写道:“为了找到她,老伴采取‘守株待兔’的方法,连续两天在自己曾摔倒的相同时间、相同地方守候,均未果。”

那么,老人家为何要执意在原地守候两天?她守候的是谁?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为了等她,老人在原地守候了两天

据汤老先生介绍,事情是这样的:1月30日下午,他的老伴在乡间劳作后骑自行车返回镇上。路途中,由于年纪大,加之有些低血糖,在过竹港桥高坡下行时,老伴不慎连人带车倒在地上,无法起身。正在老人无助之际,一个女孩从后面跑过来,不仅把她扶起、安慰她,还帮忙把掉在地上的菜捡起来放到自行车上,并陪伴老人安全回到小区。

“如果没有她的救助,加上低血糖的症状,或者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老两口很感动,打算当面致谢,但女孩并没有留下相关信息。无奈之下,老人想到了“守株待兔”的方法。可是在等待了两天之后,他们并没有等到那位女孩的身影。无奈之下,他们只有求助当地居委会。

在居委会的不懈努力下,他们终于找到了这位乐于助人的好少年。她叫宋佳语,目前就读于上海市金山中学。在找到好心人之后,老两口专门向小宋以及她的家长表达了真挚的谢意。但小宋及家长均表示,这是应该做的。

于是,汤老先生写了一封表扬信,寄给金山中学校长,感谢学校培养了如此优秀和德才兼备的学生,希望予以表扬和宣传。

宋佳语:我内心也很快乐

那么,乐于助人的宋佳语本人当时是怎么想的?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位优秀的金山中学高二学生。宋佳语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活泼开朗,谈吐流利,黑框眼镜背后透着智慧的眼神。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小宋说:“当时大概是下午两点多,天气寒冷。我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不远处的桥上有一位老人躺在地上没有动静。因为天冷,我比较担心老人的状况,害怕老人出事,第一反应是去查看她的状况,是否需要帮助。”

当时的小宋没有多想,赶忙走过去。她发现,躺在地上的是一位年纪比较大的老奶奶,脸色发白,也没有反应。她很担心老奶奶会有危险,所以一边拍老人肩膀,一边呼唤她。过了几分钟,老奶奶缓缓睁开眼睛。等她意识清醒一些之后,小宋将老奶奶扶到了马路边人行道上。

“我询问老奶奶的身体状况,并询问是否需要通知家属。在与老奶奶的交谈中得知她与我住同一个小区。“小宋说。

逐渐地,老奶奶意识恢复了清醒,身体状况也无大碍。小宋才放心地将老奶奶送到家门口,然后离开。

对于这样一次了不起的救助,小宋看得却很平淡。她真诚地表示:“真切的尽我所能去帮助到别人,我内心也是很快乐的。”

宋佳语

老师眼中的宋佳语:活泼开朗自律

对于老人的感激,学校的表扬,宋佳语同学很冷静,她有着自己的思考。小宋告诉记者:“不仅仅是我,对大家来说,可能在遇到类似事件的时候也会挺身而出。”

佳语说:“这也可以让人对扶助老人等此类事件有一定的改观,不被网络所传播的误导。对我来说,这其实是一种很好的锻炼,会激励我去帮助更多的人,同时也是一种动力,促进我去不断地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在班主任冯老师眼中,佳语是一个有礼貌、有爱心、独立的学生。“她最大的特点是活泼开朗自律。”冯老师告诉记者,小宋一直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学生。班级有集体的活动时,她会积极主动参与,比如大型考试打扫整理考场,有时就算她没有任务,她也会主动参与劳动。

“这件事会在班级中形成更好的友爱互助的学习生活环境,也会在其他同学的内心埋下一颗向善的种子。”冯老师说。

金山中学:学校潜心育人 开出绚丽之花

宋佳语在关键时刻的温暖善举,也是学校潜心育人开出的绚丽之花。

“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有十多年的时间都是以在学校接受教育为主,因此,学校既是学生接受教育的主阵地,也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主阵地。”据金山中学党总支副书记陆丽芳介绍,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在确立了“三会教育”的基础上,树立了培养崇文通理、兼具领袖气质与百姓情怀的优秀高中生的目标。近年来,学校自主构建并提前实施高中生综合素养评价,德育实践丰富多彩,育人环境温馨和谐。

此外,学校对于学生德育策略的探究,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我们定期与本市特色相近的学校如奉贤中学、松江二中等学校进行交流,也参与组织‘七省一市’教学联盟活动,同时与云南普洱中学、普洱一中结对,参与长三角德育工作年会,希望在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加强学习。”

不仅如此,学校还走出国门,与新加坡明政府中学、德国WHG中学等友好学校进行文化交流,将中国的育人理念传递到世界,同时不断学习他们先进的育人经验,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交创新,不断提高金山中学的办学质量。

金山中学学生献爱心

记者 施庆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