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方舱医院”的企业方展开校企合作,这所学校致力培养智能制造型职业人才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5-20 10:55:58

image.png

“智能方舱医院”“智能医护机器人”等职能制造产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这批特殊的“援鄂功臣”正是诞生于上海闵行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未来小镇”——马桥。为此,同样位于该地区的上海群益职业技术学校精准把握社会需求,与相关智能制造产业进行校企合作,开设智能制造相关专业,培养面向未来的“智造型”人才。

与“方舱医院”企业方达成合作

冠名 “达闼班”培养智能制造人才

近期,闵行区教育局和群益职校等相关负责人调研了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商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事宜。此次成功交付全国乃至全球首个“智能方舱医院”的达闼科技集团也位列其中。

在此基础上,群益职校与达闼科技等业界领先企业展开校企合作,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该校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将与达闼科技集团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开设以企业名称冠名的“达闼班”,为企业“量身定制”培养技能人才。

image.png

据了解,围绕智能制造产业,群益职校已与上海航天、上海诺倬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实境育人”的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工学交替、师资培训、互建实训基地等多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扎实的校企合作。

借助校企“双主体”力量共建专业,该校也收获了颇丰的育人成果。在2017年航天八院举行的职业技能竞赛中,群益职校的三位学生被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和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录用。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学子进入到业内核心岗位,为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建设发光发热。

对于“智能制造”专业的未来发展,群益职校校长陈金国认为,智能制造专业应该坚持与企业实际的用人标准对接,与区域共生共长,与产业深度融合,培养出在智能制造产业中能“攻占高地”的学生,为区域的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瞄准“智造”行业需求,

“产教融合”助力职教发展

据了解,在工业4.0的大环境下,“人工智能”技术运用成为大势所趋。为积极响应“四大品牌”“五大中心”的城市建设需要,上海市闵行区的马桥镇率先规划打造全球首个集示范应用、研发创新、展示培训、消费体验、产品生产为一体的“人工智能未来小镇”。

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的蓬勃态势也带来了相关产业人才的大量需求,为解决企业发展与“人才缺货”之间的矛盾,上海群益职业技术学校积极对接市场需求,开设了与“智能制造”产业对口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专业,且在原有的“数控技术专业”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中加入智能制造相关内容,并创新实践了“中高贯通”“中本贯通”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

image.png

为扩大专业学生实践空间,助力学生专业技能的快速成长,职业学校也注重为学生的创新实践搭建规范化的训练平台。在闵行区政府的支持下,群益职校内还兴建了一座建筑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集产、学、研、创四位一体的现代“智能制造实训中心”。该中心包括智能制造理实一体化、智能制造虚拟仿真等各类实训室,为培养更多适应智能制造企业的复合型高级技术应用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校长陈金国表示,该校将持续推进产教融合、产学互动,把专业办在企业,把企业办在学校,助力上海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高地,推动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