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英勇救人 用行动诠释“为人师表”的担当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4-17 10:58:41

这两天,在上海市航华中学,一位男教师跳水救人的事迹受到了不少同学和老师的关注。这位男教师名叫陆利兵,前段时间在闵行区梅陇镇丰盛河水域成功救下了一名落水小伙儿。近日,被救下的高先生来到了航华中学,向自己的救命恩人陆利兵老师表达了感谢。

被救下的高先生将一幅写有“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锦旗送给了自己的救命恩人陆利兵,回想起当时的救人场景,高先生和陆利兵表示每个细节都历历在目。

陆利兵从发现有人在水中呼救,到把高先生成功救到岸上,整个过程也不过四五分钟,但是陆利兵的脑海中却已经想好了四五种营救方案,这种绝不“拖泥带水”的冷静和理性,正是与他十几年来在学校总务处岗位上承担的工作有关。

高先生 被救者

陆利兵 上海市航华中学总务处教师

全力做好校园后勤保障工作,也让陆利兵成为学校各个角落里最常见的身影。而这次他英勇救人的事迹,也用行动诠释了为人师表的表率与担当。而他也成为学生发自内心敬佩的榜样。

陆利兵在采访中还坦言,能够在关键时刻“舍身相救”,是党员的身份和义务给了他动力。陆利兵说:“这是我们党员应尽的义务,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总归是敢于作为,勇于担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陆利兵 上海市航华中学总务处教师


教视快评

危难之际,陆利兵不忘党员教师身份,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成功挽救了一条生命。这样的“善行义举”,诠释了见义勇为的精神,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更践行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言传身教”,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教师的大爱情怀,让我们一起为他点赞!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