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高校沪剧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在上海电机学院挂牌成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4-04-16 10:14:10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日前,上海市首个高校沪剧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挂牌在上海电机学院挂牌。上海电机学院副院长杨万枫、上海沪剧院院长李茹共同为基地揭牌,杨万枫为上海沪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徐蓉颁发客座教授聘任书。当天,还举行了上海沪剧院党总支与上海电机学院文理学院直属党支部的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0a743ed04140a01919ed9f8ab238fd4d_.jpg

上海沪剧院党总支书记吴巍指出,沪剧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喻为“上海的声音”,具有与这座城市相得益彰的独特风韵。近年来,上海沪剧院高度重视艺术普及工作,尤其重视推动沪剧走进校园,通过整合沪剧师资力量、协助学校开展社团活动等方式,带动学生们潜移默化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相信这次沪剧传承基地进高校,能让更多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沪剧的传承实践中,必将有利于沪剧艺术的保护与弘扬。”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军表示,作为地处沪剧发祥地的高校,学校将在沪剧名家进校园、沪剧课程进课堂、沪剧表演进学生社团、沪剧经典剧目登学校舞台等方面与上海沪剧院开展全面合作,希望双方以党建为引领,以沪剧艺术传承弘扬为抓手,协力探索高校美育浸润新路径新成果,培育时代新人。

现场,吴巍为上海电机学院师生主讲微党课“非遗戏曲的当代发展”,上海沪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朱麟飞等现场表演沪歌《声声慢》及沪剧经典剧目《徐阿增出灯》等,让现场师生真切感受了沪剧这张上海文化名片的艺术魅力。

0c34b504c531b4afadc9fd43fdb93651_.jpg


责任编辑:刘时玉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