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大中小学生,四地八校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赵洁琼

时间:2024-04-16 10:13:25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4月12日—4月15日,华东理工大学团委、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进校园”活动。活动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 非凡成就10周年”的主题,让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活动邀请能源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等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附属闵行梅陇实验学校、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附属奉贤曙光中学和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以及对口帮扶地区的云南省寻甸县仁德第一小学、云南省新平县第一中学、黑龙江林甸县第一中学等,四地八校,线上线下,引导学生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image.png

联动联学

让国家安全深入人心

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高云飞以“百年大变局下的国家能源安全观”为题,从日常生活出发,给同学们讲述了能源和我国的能源现状、为什么能源也会面临安全的问题,结合地图分析,明确我国能源安全面临的问题以及新能源如何缓解我们国家的能源安全挑战。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丰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新时代安全防线”主题进行宣讲。他从国家安全观的定义出发,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新形势新变化,并深入分析了变化背后国际化进程推进、企业走出去的需求等内在动因。他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正处于社会转型过程中的中国,各种矛盾和挑战很多,重大风险面广点多,因而更应提高国家安全意识,采取积极行动,筑牢我国的安全防线。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杨雪晶以“能源与气候 安全就在身边”为主题,向学生们介绍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转型下的国家安全问题,并结合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赋能传统行业,面向全社会全人类发展的绿色化、可持续化,以及华东理工大学以化学为特色的过程工业领域中的优势地位和先进教育理念,介绍绿色化学、环境安全观的总体内涵。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黄建华作了主题为“了解网络安全知识,构筑安全防范长城”的分享。他从如何正确识别网络信息、如何保护自身信息安全等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面对一些来路不明、有可能泄露国家安全信息的链接应当保持警惕,对于陌生人不能轻信,在实际行动中维护好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沈晓波以“火灾和公共安全”为主题开展讲座。他从贴近学生生活的“火灾”和“社会安全”两大领域,通过案例剖析、视频提炼、科学普及、互动提问等多种形式,结合相关科研进展、研究热点和生动的火灾案例介绍了我国的火灾形势和公共安全体系,促使广大学生将国家安全与个人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广大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image.png

image.png

据介绍,此次“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进校园”活动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实现了四地八校共享。在线下讲座热烈开展的同时,云南省寻甸县仁德第一小学、云南省新平县第一中学、黑龙江林甸县第一中学的同学进行了线上观看,实现了“大中小”共同学习国家安全教育这堂必修课,尝试探索“大中小”一体贯通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立体化格局。

挺膺担当

在实践中践行国家安全

此外,围绕做国家安全的宣传者,华东理工大学团委组织全校青年学生参加讲座、论坛、团日活动、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如,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师生前往被誉为“东海第一哨”的奉贤海湾女子民兵哨所进行参访学习。师生们实地参观国防知识展馆,从核安全的挑战到资源的守护,再到与周边大国海军的较量,每一幅图片、每一件展品都让同学们深受震撼,更为强大的祖国感到自豪。

image.pn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采取“场景+体验”的教学方式,走进上海市化学工业区消防支队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应急处置能力与安全意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国家信息安全趣味辩论赛,在思辨中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开展了“维护国家安全 共筑钢铁长城”的国家安全日海报设计活动,并将设计海报带进庄行牡丹里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国家安全日海报宣传展示活动;外国语学院学子将理论学习与实际体验相结合,通过苏州河畔citywalk形式,沿途参观邮政博物馆、上海总商会旧址、四行仓库纪念馆和福新面粉一厂旧址等多个历史遗址,并将感受通过多语种方式制作图文并茂的plog分享到自媒体平台,进一步坚定青年勇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据介绍,本次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实现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的特点,18个学院结合各自专业特色,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实地研学、宣讲国家安全知识,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累计近2万余名学生参与,进一步帮助学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踊跃交流,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黄同学说道:“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的重要基石,它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福祉。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增强国家意识,提高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和技能,为国家安全保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高二年级朱同学表示:“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应该认真学习科学技术,为祖国能源安全保障贡献青春力量。”黑龙江林甸县第一中学高二年级林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树立忧患意识,提高法治意识,从自身做起,不断汲取知识,为祖国自主创新作出贡献,承担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云南省寻甸县仁德第一小学五年级张同学谈道:“正是由于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维护国家安全,才有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才给我们的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在新时代,在将来,我们不仅会保护好自己,还会尽己所能保护好我们的国家,好好学习,早日为国家作出贡献。”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赵洁琼



责任编辑:刘时玉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