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中小学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丰富校外资源拓展学生视野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4-15 20:00:00

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帮助青少年树立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申城中小学纷纷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在丰富校外资源的支持下,更多精彩的课程内容也来到了同学们的身边,进一步拓展他们的视野。

在上海市打虎山路第一小学,学校依托家校社共建特色课程——“爸爸课堂”,带领同学们一同领略中国战舰的古往今来。从一代代战舰发展的迭代更新,到战舰在国家安全中发挥的重要军事战略作用,短短一小时的互动讲述,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科技强军的魅力,也激发起他们努力学习的动力。

王猛 海军特色医学中心副研究员

从海军到空军,从国土安全到军事安全等等,从2013年起,打一小学通过创新联合实验室推出的《爸爸课堂》系列课程,充分发挥家长们的专业优势,扩充了校内课程的内容,也为孩子们提供了更为宽阔的学习空间。

不仅是学生家长,高校老师也走进了中小学的课堂。如何正确识别网络信息、保护自身信息安全?在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梅陇实验学校,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黄建华带来一场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在网络生活中如何保持警惕,帮助同学们理解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从小树立起国家安全意识。

黄建华 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

据记者了解,这是华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讲座的其中一讲。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华理科高、华理附小、云南省新平县第一中学等四地八校,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同步共享,让国家安全教育走进“大中小”学生的课堂。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高校师生共上“必修课”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沪上高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在师生中间筑牢安全防线。

在上海大学,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正在进行。

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学生担当主讲,用一个个结合实际的生动案例,让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于伟 上海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 副院长

不仅是课程宣讲,还有线下实践。在复旦大学,学校特意安排实弹射击活动。在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指导下,第一次扛起枪的同学们,也对“重任在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围绕着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更多内容,复旦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现场体验。

学生可以输入四位数密码,观摩黑客破译的过程。

复旦大学保卫处处长、武装部部长张阳勇表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校内和校外联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地履行维护好国家安全的责任,同时也是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

张阳勇 复旦大学保卫处处长 武装部部长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