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高考加油 | “大三门”备考莫贪难题,回归教材是根本

来源:文汇网

作者:周佳 葛晨娴(作者均为上海中学教师)

时间:2024-04-15 09:57:13

高考的脚步临近,对于2024届考生而言,备考相较往届更为特殊、复杂。政策方面,考生需要在高三先直接面对英语一考,再参加三门等级考,并冲刺最后的语文、数学、英语这通常所说的大三门,考生的时间、精力都需要精心分配。在三门等级考学科的备考过程中,考生是否尚心系大三门、沉潜蓄势?等级考后,学生如何文理兼顾、高登虎榜?考生不如从以下这些备考经验中略取一二。

语文:站在“出题人”视角把握知识差异

语文高考命题的核心逻辑,仍然是测评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备考时,考生不仅要学会解题,更高明的做法是把自己作为“出题人”,这会有助于提升备考效果。比如,在冲刺备考古诗文阅读时,大家不妨问问自己:古典诗歌与现代诗歌是否有围绕“意象”等作群文阅读的可能性,如果有该如何应对?文言文除了按照亭斋馆记类文本和序跋论疏类文本来比较和归纳文体知识外,能否再化繁为简,逐个击破?读无定法。古诗文阅读题型虽相对稳定,考生也要进行针对性解读和应变性作答。

近些年的上海高考中,现代文阅读呈现文本难度提升和主题深化的特点,同时阅读题型不断变化。自2022年春考中出现整本书阅读经验的总结与例析题、2023年高考出现整本书要素(目录、序言、试读等)题等,类似题目如雨后春笋般在模拟卷和各校练习卷中出现,考生应当给予一定程度的重视。

至于作文,上海高考作文的总体命题趋势仍然偏向理性化,如若想要斩获高分议论文,语言要避免过度口语化或陌生化、过度随意或严肃等等,改写作文时要追求“清”“通”“雅”“正”。当然,语言的调整仅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学生还需在破题立意直至形成完整思路上入手,并辅以充分论证。

近两年,高考写作的命题形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学生要清楚:写作定体虽无,大体需有。笔者常会带领学生读若干遍作文题,读题关键在于:一读写作任务,例如2024年春考的任务是对“综合已有知识是不是创新”下判断,作立论文或驳论文;二读关键概念,以厘定一元概念的外延、分析二元概念的关系、规划对多元概念的讨论空间;三读前提限定,当题目中出现“人们倾向于”“往往”“总是”等词语时,学生可以分析该社会心理出现的原因,如果学生能够在最后一个月不断完成破题立意的提升,那语文总体分数会有显著变化。

数学:实实在在梳理出知识点间的联接

距离高考数学科目考试,还剩下不足两个月时间。考生们既要兼顾“小三门”等级考,还要在此过程中完成语数外学科的冲刺备考,对于每个考生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作为数学教师,有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建议考生将高中数学所学的概念、公式、定理和方法进行有效地串联,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熟练推导和证明重要的公式与定理。例如:以三角章节为例,从任意角三角比的定义出发如何推导后续的三角公式?如何用向量的方法证明三角章节中的某些结论?这些问题背后蕴含着三角学习中的重要思想方法,并在解题中被广泛应用。

其次,建议考生仔细阅读教材,吃透书本上的例题,这一点考生往往不够重视。今年上海春考数学第19题,源于教材中的例题,但不少考生觉得知识陌生,一时找不到思路。

再次,建议考生静下心来整理错题。若觉得错题量较多,可挑选一些自己学得不够扎实的章节错题、一模二模等综合练习中的错题进行整理。在整理过程中要舍弃原有参考答案,重新独立思考解题思路,并用自己的语言输出表达,切实找出知识与方法盲点,而不盲目归因于粗心等泛泛的问题。考生在整理过程中需要多体会,多感悟,多提炼,多总结。

最后,建议考生在做知识梳理错题整理的同时,定时定量地完成一些模拟练习,同时做好批改订正。学有余力的考生,可以尝试每天思考一两个有质量的问题,保持思维的活跃度。

总之,高考冲刺备考阶段的数学复习需要系统且个性化的整理,需要定时定量的练习,需要积极乐观的心态。希望考生最后阶段合理规划、积极思考、张弛有度,在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绩。

英语:珍惜已有经验,找准自己的节奏

以往,考生在高三英语一考前,往往已经历过高二年级的等级考试,从中或多或少可以总结一些考试的经验。然而对于2024届考生而言,英语一考是他们首次面临可能会计入高考总成绩的考试,如何调整节奏和分配精力,都需要考生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对于这一届考生而言,虽然无法以身试对错,但基于经验,仍应该做到“全程兼顾、阶段侧重”,再以英语一考的经历来探索自己的记忆特点和运用水平,制定个性化备考策略,为等级考学科与大三门的双向协调打好基础。

今年英语一考均分上抬,这对不同段位的学生产生不同的影响。对于中后部学生而言,前期努力者已经缩小与头部学生差异,甚至追赶上市重点学生。反之,头部学生在英语学科上除非拿到的是极高分,否则并没有形成冲刺理想高校所需的优势。这些内外部因素都在影响甚至考验着学生的心态。

无论如何,学生和家长都需要看到学习中积极的一面。如果英语一考分数达到了个人理想状态,那就乘胜追击,将有效备考经验转化为等级考和语文数学冲刺的利器。如果英语一考分数与自己的能力或预期之间尚有差距,过度沉湎其中反而容易产生畏难情绪,不如将其转化为沉没成本,针对英语卷面的板块作针对性提升。今年英语的主观题部分区分度较大,因此学生可以重新审视自己的能力,重点突击翻译或作文,让提分计划更有性价比。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