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花”视觉识别系统发布,奉贤校外教育助力学生七彩成长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4-04-15 10:26:18

“海之花”象征着“开放、活力、未来”,是奉贤校外教育对青少年七彩成长的希冀……4月13日下午,奉贤区青少年体育、艺术、科技教育研讨会暨“海之花”视觉识别系统发布。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浩,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淳,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上海市科艺中心主任陆晔,奉贤区教育局党政班子出席活动。会议奉贤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程立春主持。

“海之花”视觉识别系统发布

让校外教育助力学生七彩成长

为加快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品质发展,打造健康多元成长教育新高地,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于2023年搬迁入“海之花”。这是一个主要面向青少年群体的集公共教育、文化、体育、科技活动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中心,其建设规模、丰富功能已成为南上海文化教育新地标。

image.png

活动当天,王浩副主任、王淳副区长共同为“海之花”视觉识别系统揭幕。华东理工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任单浩对“海之花”LOGO及吉祥物的设计进行阐述:“海之花”的LOGO有着“开放、活力、未来”的寓意,吉祥物“花儿”“海儿”则拥有活泼开朗、善思敏行的美好品质,这是奉贤立足校外教育对广大青少年实现七彩成长的希冀,也是对广大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祝福,更是对全市、全国乃至全世界青少年的热情邀约。

5e79b34dfd2ed8d0875ac14c0a94411.jpg

14d3136d54c1679cf6be1bd622cee0f.jpg

现场,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立足奉贤校外教育整体工作开展交流,该区弘文学校、东华致远、教院附小也分别分享了学校特色工作经验。据介绍,作为区域青少年艺术、科技、体育、群文少先队等专项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将坚持“五育融合、立德树人”宗旨,牢牢把握新成长教育和南上海品质教育区内涵,以高品质综合性的公共教育、文化、体育、科技等服务,创新推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多元成长,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校外教育体系和育人模式,促进每一位学生的新时代新成长。奉贤教育人也将继续鼓足干劲,奋力走好“奉贤美、奉贤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活动中,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市科艺中心主任陆晔、奉贤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施文龙为青少年代表们送上吉祥物。科技、艺术和体育领域的专家对未来“海之花”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此外,徐汇、宝山和金山等三个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作分享交流。

image.png

撬动体育、艺术、科技教育

让“海之花”在南上海绽放

奉贤教育着力推动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转型发展,使青少年活动中心成为全区中小幼的研究规划、指导推动、师资培训、学生发展中心,作为一个支点,撬动全区中小幼的体育、艺术、科技教育。”施文龙强调。

王淳副区长说道,奉贤立足发展新定位与重大历史机遇,将教育打造为区域软实力与竞争力的核心。在此背景下,“海之花”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应运而生,自启用以来,在各界支持下,已成为集教育、文化、体育、科技于一体的综合活动中心,充分发挥校外教育的功能与时代价值,为青少年成长提供广阔舞台。

image.png

陈华表示,青少年活动中心要发挥出发挥枢纽、平台、活力之源的作用,聚焦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特别是从体育、艺术、科技赋能学生发展。陆晔期待,未来“海之花”青少年活动中心秀课程、秀特色项目、秀育人模式的内核,提高专业性,突出特色化,让“海之花”在南上海绽放。

王浩指出,表示“海之花”自去年启动运营以来,充分彰显了其强大的辐射效能,市教委将持续关注“海之花”的后续发展,为其提供更多资源,赋予更多功能,进一步提升其影响力和辐射力。同时,也为“海之花”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通过故事化的方式传播“海之花”视觉识别系统的内涵,使其深入人心;二是聚焦特色课程和项目建设,有效融合地区的民俗特色、政府要求,吸纳优质团队和教师加入共建;三是进一步明确内容设计、空间功能以及运维机制;四是将其打造成汇聚全区青少年“五育并举”的文化象征地,展现奉贤孩子的创造力,打造奉贤品牌。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