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融合,面向应用!2024智能医疗器械与装备创新发展大会在沪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4-04-15 10:25:0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更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2024智能医疗器械与装备创新发展大会于4月1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大会的主题为“面向融合 面向应用”,聚焦医工融合技术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层医疗中的创新、慢病管理、临床转化应用等,邀请政府部门、高校、医院、研究机构、行业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

ed3ad3da2f6b915fc590dfe62cdeab7.jpg

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院长杨晖在致辞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他表示,在当今快速发展的科技时代,智能医疗器械与装备的创新和应用将直接影响着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对人类健康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面向融合,面向应用”是学校在这一领域探索前进的引领方向。“面向融合”,意味着需要打破学科、产业、技术之间的壁垒,积极推动不同领域的交叉融合,促进多元化创新。“面向应用”,意味着要关注创新技术的实际应用场景,以患者为中心,解决医疗服务中的实际问题,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技术只有真正落地,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

526a38d69593f0ef07680db69430b44.jpg

44bde84534f68fc8eb3b09a11f62e8a.jpg

当天,上海健康医学院与索迪斯(中国)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举行了战略合作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双方在医疗健康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极大推动双方在医学教育及医疗服务领域的共同发展。随后,“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工融合暨医学装备高质量管理实践基地”揭牌,该基地旨在提升医学装备的管理与应用水平,促进学院教学与实际医疗需求的结合。

a3d96e920e5ede03e9f5b2ac5e0d460.jpg

现场还举行了医疗器械类校企合作教材启动仪式,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晓欧与上海拓美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航共同打开合作启动按钮,通过此次教材的合作编写,双方致力于培养更多专业的医疗器械人才,合作教材将为学生提供更多实际案例,极大提升教育质量与实践能力。

3db26327ffbb90dc980c884e5ec3090.jpg

在医用光学与眼健康智能诊疗技术与设备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上,合作单位代表共同按下了中心建设的启动按钮。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学科带头人周传清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教授、裴元虎分别就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近视防控与SMILE手术评估、新型角膜塑形镜等眼视光医疗前沿技术作精彩分享。

“政产学研医用”一体化协同创新项目也在现场启动,该项目整合政府、企业、高校、医疗应用等多方资源,将进一步优化家庭医生信息化建设,提升基层卫生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b412580b87138a7c99781c6edcaee93.jpg

在学术报告环节,上海国际医学园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多作了题为“张江生命健康产业(医疗器械)发展及创新转化工作分享”的报告,系统地介绍了张江科学城在“医学、医疗、医药、医械、医养”的五医规划,并介绍了医疗器械技术创新领域将聚焦创新健康装备、机器人、脑机接口三大方向,聚焦银发经济和智能康养,以场景建设助力创新医疗器械发展,构建政产研学商为一体创新转化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更多医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上海市药监局器械监管处主任穆玉彬在题为“上海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下委托生产实践情况”的主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注册人制度政策背景、具体实施路径、监管工作要求。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戴博以“基于微流控芯片的免疫检测技术”为题,从背景、多样本-单个生物标记物、单样本-多个生物标记物、多样本-多个生物标记物、展望五个维度给大家作了精彩的分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柴新禹作了题为“视觉功能修复-视觉假体研究与进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视觉假体研究的历史和最新国际进展。

本次大会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国药控股、国药励展、上海市医学装备协会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分会、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和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孵化)基地共同主办。大会给专家学者、企业家们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智能医疗器械与装备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更为推动医疗健康产业迈向更高水平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程媛媛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