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多彩,温暖满满!“校园开放日”展现扩优提质新成果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4-04-14 17:23:06

时隔四年,又可以实地到校园体验“家门口的好学校”了!4月13日、14日,全市约1400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校园开放日”活动。4月10日,各区教育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学校“校园开放日”活动安排,学校也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告知了“校园开放日”活动方案。4月12日,“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shrxbm.edu.sh.gov.cn)开通。4月15日开始,将进行幼升小信息登记和小升初信息核对。

“校园开放日”活动主要展示学校办学理念、设施环境、课程教学、师资水平、办学特色等,特别是近年来上海实施扩优提质、落实“双减”等方面的改革成果。学校不得组织学生报名,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测试、测评、面试、面谈或调查,不得收取学生任何形式的简历(包括各类证书)等材料。

从义务教育学校“校园开放日”现场来看,学校做了认真的准备,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不仅特色鲜明,而且“温度”满满,一起来看现场!

虹口区凉城第四小学:“乐·智”引航,“融”力铸校

虹口区凉城第四小学座落于有着千年历史的江湾镇,2016年成为虹口区扬帆校际联盟成员校之一,区域内丰富的综合实践课程、场地设施、师资力量等优质资源得以共享,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学校先后成为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实验校、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融合教育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实验区示范校、上海市教学评一体化视角下高质量作业体系建设基地校,办学水平稳步提升。

“校园开放日”当天,学校把“融情文化”“融心育人”“融智课程”“融爱协同”串联设计成一场“融之旅”,让孩子和家长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学校的勃勃生机。随着一个个大手牵小手的身影步入校园,在师生志愿者的解说中,学校“乐·智”长廊、“乐·智”草本花“慧”园、红色行走课程……犹如一幅幅画卷徐徐展开。

虹口区凉城第四小学“校园开放日”现场,孩子们参观学生植物种植基地

在“融心育人”的课后服务社团展演中,动感的街舞、精气神十足的武术操、优美的中国舞、活力四射的啦啦操、令人赞叹的现场字画、笑中带泪的小品等,获得了热烈掌声。“融学课程”最让孩子们意犹未尽,在《火柴棒魔法变》中动手拼、摆、移火柴棒,让计算由此变得立体、形象起来;在《种子奇妙游》中体验“伯努利原理”产生的“泡沫球”悬浮现象;在《花花“饰”界》中学习制作一枚枚环绕指尖的五彩花戒指;在《球心萌动》中通过“拔萝卜”“奔跑的雪糕桶”“运大米”等足球训练游戏,强健身心;快乐音乐屋里的“融艺课堂”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节奏的跃动……

虹口区凉城第四小学“校园开放日”现场,孩子们正在体验“趣味火柴棒”活动


上理工附属初级中学:情理相融,闪耀未来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地处杨浦区东北角,是一所拥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公办初中。学校坚持“关心从这里开始”的办学理念,立足于“情理相融”的办学理念,以科创教育为办学特色,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育,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例如,学校的“趣味素养”项目,让学生初步形成科技创新的意识;“创意研学”项目,依托上海理工大学的科研优势拓宽学生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致力于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今年5月,学校将组队参加第45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全球总决赛。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校园开放日”现场,孩子们正在体验“古韵茶道”活动

“校园开放日”当天,孩子们在学校“心芽”师生志愿服务队带领下,走进鸟语花香的校园,长长的中庭里能看到道路两边各类校园文化展示,高高的荣誉墙上诉说着学校的办学历史和特色成果。走进室内体育馆,这里有近20门深受本校学生喜爱的“趣味素养”类活动供孩子们体验,有创意木工坊、创意布艺等提升学生动手能力的手工类项目,有乐陶瓷艺、“绳”奇之旅等区域共建或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创意类项目,有“思·创”空间、未来问题解决、星空探秘等能激发学生探索精神的科技类项目……3小时的校园开放,孩子们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校园开放日”现场,孩子们正在体验“机器人社团”项目


上海市静安小学:致臻静安·春满校园

静安小学成立于1999年,坐落于静安、普陀、长宁三区交界处,充分挖掘现有场地的育人价值,各类教学场所都配备了数字化的教学设施,课后服务中开设了花样跳绳、足球、羽毛球、啦啦操、击剑等10项体育类活动。学校秉承“智慧学习,阳光生活,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以“构建阳光校园,成就快乐人生”为办学目标,坚持“精细”管理、“精致”教育、“精进”教学,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此外,学校还积极参与对农村学校的精准委托管理,带动更多学校一起成为家门口好学校。

上海市静安小学“校园开放日”现场,孩子们体验舞蹈活动

“校园开放日”当天,孩子们在学校的“哥哥姐姐”带领下,参观了学校文化墙、操场、专用教室、图书馆等场所,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参与了学校综合课程的活动体验,感受了温馨怡人的校园文化。

上海市静安小学“校园开放日”现场,孩子们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活动


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水滴”精神引领成长

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始建于1960年,坚持“人本和谐 明德求真”的办学理念,以“水滴”精神为文化引领,以“水润生命 精彩绽放”为课程理念,开展“润德、润智、润美、润健、润新”五个板块的课程活动,培养具有“意坚、志高、态和、身健”的水滴少年。围绕“一水一世界”主题,开设了30多门兴趣活动,凸显了学校“让每一颗水滴都精彩”的育人目标。

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校园开放日”现场,孩子们在操场上尽情奔跑

“校园开放日”当天,学校组织了一系列体验式活动,让家门口的孩子牵着爸爸、妈妈的手一起走进校园,感受学校丰富多样的校园生活。孩子们参与了涵盖体育、唱游、儿童插画、书画、英语等多种体验活动,全方位了解了学校文化,对未来在这所学校里健康成长充满信心。

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校园开放日”现场,孩子们走进音乐教室体验乐器


宝山区海滨第二中学:为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导航

宝山区海滨第二中学位于宝山吴淞口,作为上海市新优质学校项目校,坚持“体验·创新,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成才导航”办学理念,聚焦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型与课堂教学实践形态的革新,积极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实施了以“支持学生获得有意义学习经历课堂教学策略群的行动研究”教改实践项目。2021年,学校加入上海市宝山实验学校紧密型教育集团,与龙头校形成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工作新机制;借助集团的“教”“研”力量开展同侪课堂教学和同侪教研,赋能教师专业发展。

宝山区海滨第二中学“校园开放日”现场,孩子们进行网球拓展体验

学校“校园开放日”以“新优质,家门口的好学校”为主题,通过组织引导参观展板、聆听《新优质,家门口的好学校》主题报告、参与拓展类游戏、观摩体验各类课程、现场咨询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师资队伍、课程教学、课题研究、德育建设、课后服务等成果。牵手以待,未来可期,孩子和家长们直观感受到了学校积极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着力打造“新优质”家门口好学校的不懈努力;感受到了一支勤勉垂范、专业精湛、开拓创新的教师队伍;也感受到了蓬勃活力、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宝山区海滨第二中学“校园开放日”现场,孩子们进行面塑体验


摄影:郑逸洁等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