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专家大讲堂”暨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换届大会举行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4-04-14 17:24:36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将迎来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全体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会同市学校安全协会等单位,于4月13日在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专家大讲堂”暨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换届大会。

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专家大讲堂现场

本次大讲堂以“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旨,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这一主题展开热烈的研讨,为本市高校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大讲堂的举办,不仅提升了高校师生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也为推动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委会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刘金泽,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教授罗英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胜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系主任、教授程亚文,从不同角度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分析,让与会者深受教育。

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换届大会现场

同日,还举行了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换届大会暨第四届骨干队员“星火计划”训练营活动。会议对《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章程》进行了修订,并表决通过由上海大学担任新一届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负责学校。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成立于2018年,各高校支队在册队员人数近万人,成为平安、美丽校园建设的重要力量。

现场进行了新一届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队旗交接仪式

换届前,来自上海56所高校的95位平安志愿者骨干学生参与了一系列安全实训,进行了地震灾害、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实战模拟演练,切实提高了志愿者们的应急响应能力和安全技能。

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进行安全实训

据悉,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上海将组织全市高校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包括:组织师生观看“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发布“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视频课”,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答、“国家安全,你我共同维护”签名、“我眼中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征文,打造高校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栏等。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检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市学校安全协会、东方绿舟负责人,各高校保卫部门负责人、各高校平安志愿者行动队指导老师和平安志愿者行动支队骨干队员等近150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