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宫老师也要“交作业”?感受无限创意,美育老师们开了一堂别样的班会课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4-04-12 10:40:39

少年宫目前有33个学习项目,每周7600多人次学生,集中在周末来学习。办公室的老师在执勤护校时发现,入校高峰时尤其是新生入学时,没法区分学生的学习项目和所在楼层,指引的准确性和效率都有待提升。怎么又快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杨浦区少年宫的老师通过一项特别的“寒假作业”,轻松解决了这个难题。

春日里,杨浦区少年宫里的老师们聚在一起,开了一堂与众不同的“班会课”——各个专业的老师,拿着自己的“寒假作业”走上前台,用精美的ppt和激情洋溢的演讲词来给自己进行推介。

美育的一线老师,有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更需要一双孜孜不倦创造美的双手和层出不穷的创意——寒假里,少年宫的老师们都领取了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作为杨浦区少年宫的“代言人”,请你结合自己的艺术特长和项目特色,为少年宫创作一份文化创意产品。

寒假过后,优秀作业纷纷呈现:几乎所有教职工都热情参与了少年宫第一次的文创征集展示活动,设计的40余件文创产品,涵盖了手工艺、非遗、音乐、诗词、绘画、集邮等多个门类。教师们灵活运用少年宫“杨杨”IP形象,融入身边的小物件中,打造出一件件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创意作品。

青年教师王斐然推介的是一组光影书签,灵感来源于少年宫的首席代言人“杨杨”。在这组书签的设计中,杨杨不仅是时尚达人,穿着多巴胺服装,他们手里还拿着各不相同的物品:有代表民乐的琵琶,有代表书画的笔,有代表西乐的提琴,还有代表传统文化项目的剪纸……在她的设计中,这款书签将采用透明彩色糖纸进行制作,在灯光照射下,杨杨手里的物品将投射出光影效果,让人爱不释手。

有的作品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比如蒲俞先老师代表小组推介的《多彩学员证》,就解决了少年宫孩子接送的问题。老师们想,如果能通过一个醒目的标志区分孩子的学习项目和楼层,就可以更精准地和老师对接,更快速、有效地做到人员分流。这组多彩学员证就解决了这样的问题:按照新装修后的少年宫不同的楼层给孩子们设计不同颜色的学员证,上面再绘以“民乐”“书画”“西乐”“歌舞”等每个楼层不同的项目主题,让孩子们轻松找到教室,也让对接孩子的老师一目了然。原本设计的文化创意产品,因为实用性,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所有的作品,几乎都因为“学生”而来。西乐组设计的祝福函,选用了张开双臂欢迎大家的杨杨,以及叠加的立体少年宫大楼建筑,集合了少年宫最值得记住的各个细节。西乐组的孙杨雪儿这样介绍创意的来源:杨浦区少年宫管弦乐团最初只是一只3人的小队,到今天已经成为一支市级乐团,西乐少年们在这里成长、蜕变。这样的祝福函可以伴随他们成长、离队,成为人生最好的一段记忆时光;声乐老师卫君设计的,是一个小小的八音盒。体积虽小,容量却大:里面装下的,是合唱团学生演唱的作品——《启程》《少年》《想要为你唱首歌》《七彩的梦想》《难忘的家》,每一首,都是属于少年宫特别的温馨回忆。

民乐老师们设计的琵琶盘扣、非遗老师们亲手制作的随影香薰、书画老师创作的布囊、歌舞组老师绘制的手机支架、活动部老师设计的“四个百年”衍生文创和创作的少年宫主题曲《杨树林》,这些精美的文创产品都巧妙地结合了自己的专业,迸发出年轻人的无限创意。

记者了解到,在未来,这些设计的文创产品将有可能变成实物,成为学生们喜闻乐见的伴手礼。杨浦区少年宫主任陈始佳说:“以往少年宫的文创产品,都由第三方设计制作。今年,我们第一次尝试请老师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自己设计,没想到出现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我们的老师都是美育一线的工作者,他们有持续不断创造美的创意,才能让更多的孩子认识美、感受美、创造美。”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