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重聚焦身心健康 杨浦区发布五育融合助推学生全面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时间:2024-04-10 13:53:44

4月8日,杨浦区发布了“关于五育融合助推学生全面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在2024年至2026年实施学生健康、思政一体化、家校社协同育人等项目。其中,“以学生身心健康为突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重中之重。

“行动计划”中列出10个重点项目,学生健康方面包括开展中小学和幼儿园健康副校(园)长试点,推动建立医教结合、卫生应急协作长效机制;先遴选聘请一批专业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为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外辅导导师进校园、进课堂,帮助中小学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评估监测、辅导咨询和重点学生排摸、危机干预等,开展教师和家长专业辅导培训;重点加强 13 所哨点学校学生视力监测,建设学段贯通、标准统一、连续动态、点面结合的“杨浦区学生视力监测数据平台”;联合上海体育大学试点开展“青少年运动健康促进综合解决方案试点应用”,提供个性化运动干预处方,加强中小学生主动健康管理意识,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等。

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将立足杨浦“四个百年”区域优势,挂牌成立一批中小学思政校外基地,每所中小学需结对挂牌 1个校外思政课基地,不断推动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充分借助高校合作办学优势,聘请一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教授等为中小学学校思政政工师,指导学校开展思政课教研、科研和课堂教学、思政活动等,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此外,杨浦区还将在中小学 100%全员导师制“一校一案”,体教融合综合改革,加强科学教育、美育和劳育育人的功能等方面开展重点项目推进。

根据目标,到2026年,杨浦区将基本构建以德立人、以智慧人、以体强人、以美润人、以劳成人的“五育融合”工作体系。届时,学科德育教学将实现深入变革,全员导师制背景下的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校家社协同育人的良好生态得以充分加强;助推学生德智体美劳和科学、心理、卫生等全面发展的区域优质资源供给不断丰富扩大。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