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爸爸妈妈回母校,孩子们看见了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4-04-10 13:53:49

校园的跑道上承载着父母的青春回忆 

草长莺飞四月天,除了去公园绿地踏春赏景,春光明媚的校园也成了市民闲暇之余的好去处,更有不少家长选择带着孩子回到母校,重温青春岁月。

在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爸爸妈妈带我回母校”更是成为了一件具有“仪式感”的事情。2019年1月寒假前夕,该校向全校家长发出倡议。五年多来,牵着大人的手,孩子们走进了沪上大大小小多所校园。

重回母校,会不会只是名校毕业的家长更起劲?“爸爸妈妈当年考进xx大学,你也不能比我差”的叮咛,会不会成为给孩子的另一重压力?令校长吴蓉瑾感慨的是,关于“唯名校论”的担忧是多余的。很多父母欣然响应了学校的倡议,为的是和孩子共享一段成长记忆。

回到中学校园,有家长告诉儿子,学生时代最珍贵的回忆是那片篮球场,也因此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收获了真正的友谊;有家长感慨,随着城市的发展,自己的小学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时尚地标,童年短暂而宝贵,每一天都值得珍惜。男孩诚诚的妈妈坦言,起初觉得,孩子周末本来就很忙,抽出半天到一天时间很难,但是,和孩子一起走进校园,重回教室,发现有些成长的烦恼和困惑更能够静心聊一聊——比如,儿时的自己和孩子一样,也抱怨老师要求严格,“管得严”,但是长大以后才惊讶地发现,现在最感激的竟然是当年的“凶老师”,那些在孩子犯错时会严厉批评,但在孩子有进步时毫不吝啬表扬的老师。

也有爸爸妈妈开诚布公地和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美好的青春情愫。三年级女孩瑶瑶一家四口选择了在爸爸妈妈结婚十周年之际,重回华东政法大学校园。

瑶瑶一家在华政校园

在校园里看到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嬉笑打闹,女儿们在身边奔跑,瑶瑶妈妈觉得,似乎时光在不停穿梭,见证一个小女孩的成长。妈妈告诉姐妹俩,当初是因为爸爸妈妈从不同城市考到上海,开启了奇妙的缘分。爸爸不仅篮球打得好,英语也特别好,自身的优秀吸引了妈妈的目光;加之两人同为班干部,性格又合得来,在很多事情的看法上,三观相近,可以尽情聊天。单纯的校园恋爱,为日后两人携手建立幸福小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她也希望女儿们能将这份幸福传递下去。

“帮助孩子尽早找到心中热爱”,这成了新一代父母的共识。男孩凡凡的爸爸硕士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走过蔡元培、萧友梅、贺绿汀等建校元老的雕像,凡凡爸爸告诉孩子,他从小学习音乐并从相关专业大学毕业,在经历一些职业后,内心对音乐戏剧的热爱让他萌发了报考上音研究生、继续深造的想法。在这个校园,他坚定了自己对音乐剧的志向。看到孩子从小也显露出对钢琴的爱好时,他决定小心呵护孩子的这份喜爱。练琴难免有枯燥烦闷的时刻,凡凡觉得自己很幸运,每当这时,爸爸总会尊重他的感受,让他休息一会,想弹的时候再弹。参观时适逢假期,凡凡爸爸说,如果开学后再来,会听到有人唱歌,有人演奏乐器,有人搬运乐谱和箱子……他希望动听的音乐之声,能在孩子心头回荡。

结合孩子和家长们的母校参观经历和感受,前不久,卢湾一中心小学决定开启一场“走进大学,启迪梦想”的研学之旅。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体育大学成为首批参访学校。高校热情向小萌娃敞开双臂,爸爸妈妈们做导游,和老师一起设计研学单,为孩子们播下梦想的种子。

走进高校,孩子们目不转睛看着新奇的一切

在报告厅听一场讲座,去种植园培育一棵小苗,走进实验室了解前沿科技进展,到体育场看看运动员拼搏的身影……老师的镜头里,记录着孩子们睁大的眼睛、好奇的神情,也记录着梦想发芽的样子。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