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如何赋能新课堂?这个课题组的项目校进行了一场展示汇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4-04-10 14:03:41

作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申报立项的重点课题,义务教育阶段综合实践活动教育装备应用的实践研究” 课题组于近日举行了闵行区项目校阶段展示汇报活动。活动由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和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联合主办,上海市闵行区平南小学承办,以及教育装备企业支持协助。

体验交流“微展示”

激发师生教与学的活力

本次活动以“学为中心 素养为先”为主题,旨在展现“义务教育阶段综合实践活动教育装备应用的实践研究”课题的进展。环节包括展示、介绍、分享、研讨和专家指导。

image.png

image.png

“玩转竹节人”“安全的飞行器操控 ”“古籍修复师”……活动设置了近20个学生教育装备微展示项目,平南小学各年级段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依次有序地参与体验,乐在其中,求知欲、探索欲也得到有效激发。

现场,平南小学的陆逸玮精彩呈现了一节“网球在哪里?”综合实践课。学生们围绕“找回校园丢失的网球”这一真实问题展开探究。他们不仅策划并执行了服务计划,还利用无人机等教学工具优化搜索方案,有效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节课突破教室边界,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下学习,增强了实践技能和团队合作,同时通过使用现代教育装备,如无线同屏和无人机设备,课堂氛围更加活跃,充分激发了学生对学习的热情。

image.png

在案例分享环节中,闵行区第二实验小学顾佳斌老师在案例报告中,以“智能无人机在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应用”为例,阐述了教育装备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中的作用。他指出,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过程需要加速,而“学为中心”的方法正是这一过程的催化剂。通过智能无人机等教育装备,学科知识得以融合应用,学习变得更具互动性,为学生科学素质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在听课评课环节中,马桥文来外国语小学李丹老师对陆老师的综合实践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课程设计巧妙,强调了服务学习后的反思和优化重要性。她赞同让学生完整体验服务流程,深化对社会服务的理解。华坪小学的邵益民提出,教育装备应服务于学生成长和课程丰富,主张通过综合实践和项目化学习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教育应超越技能传授,重在培养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

闵行区平南小学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唐怡表示,综合实践活动装备在义务教育阶段具有重要意义,她认为这不仅响应了教育改革对深化素养导向的追求,也满足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变革。“这种应用符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践性要求,并激发了学生深度学习的需求。通过与企业合作,学校在教师配置、教学内容和普及培优三方面实现了深层互动,取得了1+1>2的协同效果。”

保障课题研究实践

专家领导共话“教育装备”新发展

在展示汇报中,义务教育阶段综合实践活动教育装备应用的实践研究课题组组长、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曹楚斌老师介绍了课题“学用合一——教育装备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应用的探索与实践”的发展历程和成果。围绕六个核心问题,概述了从初始概念到研究实施的全过程,并分享了课题持续推进的工作重点。“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团队协作,建立有效沟通机制,能更好地保障教育装备在综合实践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姚军认为,综合实践活动需要教育技术装备的支持,这些装备应具备大批量、个性化定制、跨学科和系列性、紧跟时代的特点。综合实践课程与教育技术装备的紧密联系已经引起了众多资深教育者和教育装备从业者的关注。“他们共同研究,完善合作沟通机制,以实现1+1>2的效果,是当前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潘蓓蕾强调了“义务教育阶段综合实践活动教育装备应用的实践研究”对提升教学和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性。闵行区教育局支持教育装备的应用,促进学校与企业合作,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平南小学学生在积极参与和实践中获得了学习成长,也希望课题能继续深化研究,探索教育装备的有效应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任徐涛概述了装备中心的工作重点和未来方向。他强调,该中心始终致力于优化课堂教学、服务学校及其师生,并不断寻求与行业企业的协作,以确保教育装备能够满足日益丰富的教学需求。徐主任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教育装备工作已经从简单的设备采购转型为研发和监管,并且积极投身相关标准和指南的制定。

希望这次研讨会能成为学校、企业与教研人员之间加强合作的新起点,共同助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深化,推进教学实践,培育出更多能够适应未来发展和具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学生。相信教育装备未来能更好助力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不断赋能课堂创新与变革。”徐涛表示。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