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学馆预计明年建成,“馆中馆”巴金图书馆有望今年底开放

来源:文汇网

作者:许旸

时间:2024-04-08 10:21:54

undefined

上海文学馆效果图

上海是一座不断被文学书写的城市,上海文学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重要篇章。建设上海文学馆,是沪上几代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共同心愿。记者昨天从上海文学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上海文学馆预计明年建成,首设的“馆中馆”巴金图书馆有望今年底向公众开放。

位于虹口区武进路439号的上海文学馆尚在建设中,其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由扆虹园等三幢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及一幢新建建筑组成,将集展示、教育、宣传、交流、收藏、研究为一体。业内期待,这座多功能现代博物馆将成为全面展现上海城市文学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发挥教育功能的重要场所,也是文学交流和公众文学活动的增强文化自信的综合平台,收藏文学史料、深化学术研究、保存文学记忆和城市记忆的基地。

接续伟大传统,呈现独特城市文学景观

作为20世纪中国文学重镇,上海是中国新文学发祥地、策源地、推动地和收获地。上海文学馆最终选址虹口,也因这里曾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群星璀璨之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鲁迅、茅盾、郭沫若、巴金、丁玲、柔石、施蛰存等大批作家在虹口工作,鲁迅的最后十年在此度过,茅盾的笔名在此诞生,中国现当代文学创作热潮在此掀起。郁达夫、徐志摩、傅雷、柯灵等名家都曾和上海有过千丝万缕的联系。

学术委员会组成名单同期公布——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担任上海文学馆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甘露,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陈思和,巴金故居馆长、巴金女儿李小林等23位专家和学者担任委员会委员。

在学术委员会的建议与计划中,上海文学馆的展陈将通过文学作品、作家生平、文学活动等载体,呈现上海独特的城市文学景观,描绘传统文学、五四新文学、左翼文学、通俗文学存在于上海这个伟大母体的丰富性。“旨在向观众传播和普及文学历史知识,提升其文化和文学素养,同时服务当下研究和文学发展的需要,增强对市民的文学感染力和互动感。”李敬泽形容这是一份沉重的责任,“上海文学馆做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学术架构与根基是否扎实合理。大家一起致力于上海文学馆学术建设,使它真正成为在上海、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光芒的文学博物馆和文学生活场所与中心。”

在孙甘露看来,上海拥有一座承载、研究、讲述自身文学历史的博物馆,其建成将是中国文学史上极为重要一页。他想到鲁迅在大陆新村的居所,巴金被日军轰炸所损毁的居所,茅盾、夏衍、冯雪峰的居所,左联旧址小小楼房……“一座新的文学馆的设计建造,正是以建筑形式回应了诞生孕育这批重要作品的城市记忆。”他相信,上海文学馆将接续着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优良传统,接续着上海这座伟大城市的光荣传统,成为未来文学的温床和摇篮。

以巴金为主体的大数据中心将持续扩容

业内专家指出,上海文学馆的建设是上海文学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彰显“上海文化”品牌标识度、打造独具魅力的人文之城的具体实践。第一步即设置“馆中馆”,其中之一为巴金图书馆。

该馆不仅是巴金专题展厅和图书馆,更是以“巴金”命名举办各类文学活动的文化空间,将集文献收藏、活动交流、展览展示和公众文化交流为一体,打造以巴金为主体的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图书馆。读者和研究者均可查阅、使用及参与。

巴金图书馆还可提供线上和远程服务,内容包括巴金生平活动事迹数据库、著译全文数据库、著译版本数据库、手稿库、影像库、藏品库、巴金与同时代人数据库等。这些数据库将陆续推出、不断丰富扩容,最终成为全世界最完备的巴金数据资料中心。首个揭幕展已确定为“巴金与上海图片文献展”。

“上海文学馆坐落之处正是红色文脉所在地,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马文运满怀期待,上海文学馆的建成将打造新的文学殿堂,建设新的城市地标,成就新的文学品牌,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赋能。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