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对虹口区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省级督导评估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4-03-29 10:02:19

3月27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虹口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省级督导评估的区政府自评汇报会,在虹口区政府举行。市教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平辉,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吕鸣,区委副书记姜爱锋,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佳玉,副区长陈筱洁,区政协副主席郑蔚芸出席会议。实地督导组专家、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市教委有关职能处室,虹口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街道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市教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平辉讲话

平辉指出,近年来,上海的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面对中央和国家的新要求、人口变化的新挑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国家科技发展的新需求、数字时代的新变革,需要市区两级共同发力,努力办与上海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奋力书写教育强国建设的上海篇章。

平辉强调,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是新时代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程。教育督导将以这两个专项为引领,着力推动各地政府切实履行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主体责任。

平辉表示,近年来,虹口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构建品牌积聚、优质均衡、生态优良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具有虹口特色的区域教育发展新格局。他希望虹口区委、区政府继续把完善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作为根本支撑,把教育作为“主阵地、主城区”建设的“主战场、主力军”;继续扎实推进学生五育并举、个性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吕鸣致辞

吕鸣对莅临虹口指导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教育承载着每一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虹口加快建设“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推进虹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需求的重要目标任务。

吕鸣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虹口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教育资源配置持续优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教育区域特色持续创新,稳扎稳打地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蓝图转化为实景画。此次省级督导评估,是对虹口两项创建工作的集中检阅、问诊把脉,虹口将以“创建必须创成”的决心高标准推进,力争高质量完成各项指标任务,为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虹口力量。

虹口区副区长陈筱洁作自评汇报

陈筱洁以“聚力建设都市新标杆,让‘幼有优育、学有优教’惠及每个孩子”为题,从虹口的基本情况、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三方面汇报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情况。

会上,实地督导专家组结合前期对虹口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状况的监测与考察结果,就资源配置与规划、教师培养等方面情况与区发改委、区规资局、区人社局等部门进行了互动交流。后续,实地督导组将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学校、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虹口区开展为期三天的实地督导,为虹口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把脉问诊,推动虹口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